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低殘藍籌 博七翻身 脫歐公投最後衝擊

2016/06/23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un
        「五窮月」今年算應驗,「六絕市」出現機會也不低,因困擾市場的兩座大山A股「入摩」和美國加息雖然已消除,但最大一座山——英國「脫歐」公投仍懸而未決。公投結果將於本周尾揭曉,若然英國安然留歐,港股7月翻身有望,業務遍及英國的低殘股如匯控(005)及長和(001),有機會反底,現水平可偷步買一注。

        今年五窮月雖說應驗,但傷勢只算輕微,恒指當月僅累跌252點,跌幅1.2%;六絕月則暫時先升後跌,從月初高位21300點回落,至今跌約5%。

        港股6月表現不濟,主因受多個不明朗因素困擾,包括A股「入摩」、美國聯儲局議息,以及英國脫歐公投,全集中在本月發生,前兩個因素上周已有答案,餘下焦點是英國留歐與否。

        美議息入摩因素移除

        全球最大指數編制公司MSCI上周三宣佈,將推遲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基準指數,雖然A股三度闖關失敗,但MSCI指,A股將繼續保留在2017年評估系列之中;再者,市場預期A股「入摩」只是時間問題,之前亦估計今次「入摩」機會只是「五五波」,故對大市影響有限。

        星展唯高達報告提到,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面對的主要問題大幅消除,預料明年納入的機會達到80%,並相信推遲決定短期內拖低A股表現,但估計沽壓溫和。事實上,A股「入摩」結果公佈前兩三天,已有投資者沽貨,港股開始回落,到公佈當日,A股不跌反升,上證指數升1.53%,深證成指更飆2.7%,支持港股靠穩。大市上周四再挫後,上周五即反彈,並且守住兩萬關。

        至於另一坐大山美國議息亦暫時掃除,聯儲局一如市場所料維持利率不變,主席耶倫表示,市場不應對個別疲弱的就業數據過度反應,7月加息並非不可能,但目前無加息時間表。

        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認為,恒指近期由21300點回落,其實至今跌幅不算多,7月大市會否造好一點,主要看英國脫歐是否成事;反觀A股「入摩」並不是重大左右因素,因即使成功「入摩」,短期只會谷一谷A股,但長遠要看基本因素,之後有機會再跌。

        港股翻身睇脫歐公投

        換言之,7月大市能否「翻身」,主要取決於英國脫歐公投結果。英國將於本周四(6月23日)公投決定是否離開歐盟,距離公投日子愈近,市場憂慮英國脫歐情緒持續升溫,而這亦成為拖累港股上周一急挫逾500點的原因之一。

        由於英國最暢銷報章《太陽報》呼籲讀者支持脫離歐盟,故有分析指,雖然英國人做事務實,但在當前脫歐呼聲高企下,結果難以預估,因此投資者不宜輕舉妄動。根據英國《獨立報》最新發表的網上民調,顯示有55%人贊成脫歐,比贊成留歐者高出10個百分點。

        可是,另有分析指出,參考上次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與民調出現頗大差異,不排除英國選民再次藉民意要脅英國政府提高維謢本土利益,但實際投票時,仍會以整體經濟利益為先,結果未必如民調一樣。

        參考蘇獨投票民調有落差

        假如英國脫離歐盟,沈慶洪擔心會引發更多歐盟國舉行公投脫歐,到時大市跌幾多難以估計,因已非關乎基本因素,而是市場怎樣看歐盟,以及悲觀情緒有多高。他認為,最理想的情況是英國不脫歐,美國7月不加息,否則7月以至今年餘下時間,港股將在2000至3000點波幅上落。

        沈慶洪強調,目前市場缺乏資金流入,因全球未有方法擺脫經濟困局,因此投資策略上宜較審慎,選股以能賺錢的企業為首選,例如科網龍頭騰訊(700)及手機股瑞聲(2018)和舜宇光學(2382);同時,收息和公用股亦值得持有,因在面對當前市況相對穩陣。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研究部董事林偉雄則較樂觀,認為6月份的投資策略是逢低吸納,原因是A股入摩因素已明朗化,料美國聯儲局到7月才會加息,所以進取型投資者應趁機入市。他指出,參考市場期權部署,看好和看淡的價外期權,兩邊都有10%以上溢價,因此不管英國公投脫歐還是留歐,預料市場會過度反應,即彈得急或插得深,大市將相當波動。

        匯控渣打進取者可博

        相反,AMTD證券及資產管理業務總經理連敬涵認為,7月大市表現如何,英國公投結果為重大關鍵,一旦英國脫歐,恒指有機會跌至18000點,故現時只宜觀望,除非是炒即日鮮則無妨。

        由於游離票佔約10%,將影響公投結果,故林偉雄個人傾向相信英國將留歐,因相信游離票中許多人想維持現狀。因此,他認為,進取的投資者現可買入一些與歐洲和英國相關的股票,例如匯控、渣打(2888)、太古(019)、港交所(388)、長和及保誠(2378)等。如匯控現價應已一定程度反映脫歐風險,值得買入;審慎的則可先買一注,到公投有結果再追入。

        況且,即使英國脫歐,需在兩年內完成與歐盟27個成員國就關稅及出入境管制等問題協商,期間英國和歐盟有機會重新達成較鬆散的貿易關係,資金不一定急速流出英國,對經貿影響或有限。

        若7月港股造好,除英國概念股外,林偉雄還建議留意基建股如中交(1800)及中鐵(390),因有望追落後,且獲國策支持,在中國經濟放緩、民間投資減少下,料中國政府會增加固定投資,有利基建股。

        然而,連敬涵預期,即使英國留歐,港股不會「升得去邊」,因市場仍受到全球經濟衰退困擾;反觀,若英國脫歐,將拖累港股,因此不宜沾手與英國相關的股份。再者,「深港通」仍未有開通時間,港股短期難以樂觀,連敬涵表示,一旦英國脫歐,恒指跌至19000點樓下,到時才入市博反彈。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