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不明朗大致消除 脫歐輸家重創 匯控見底可撈

2016/06/28 08:42:31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n
        英國脫歐塵埃落定,港股迎來「黑色星期五」,具英國概念的股份長和(001)、匯控(005)及長建(1038)成最大跌幅藍籌,渣打(2888)亦急挫9.48%。由於脫歐波及全球金融市場,受外圍拖累,港股周一或會低開,上述股份有機會再見新低,但市場人士認為,相對來說,匯控現價股息率逾9%,加上市場不明朗已大致消除,再大跌空間有限,具低吸作長線收息的價值。

        長和在英國主要投資基建、零售及電訊等業務,去年英國業務收入高達831億元,佔去年備考收益總額21%,歐洲則佔46%。隨着英國脫歐,英鎊上周五一度急挫超過10%,瑞銀更預測,長遠英鎊兌美元或會低見1.2美元水平,按此計算,長和今年純利及每股資產淨值預測分別下調5%及4%,故長和來自英國的盈利及資產會有「縮水」風險。

        加多利證券有限公司證券分析經理徐滿光認為,由於英國市場佔長和系業務一定的比例,故長和成市場拋售對象,上周五創85.3元為52周新低,跌幅頗深,暫時亦未見底。不過,恐防外圍股市餘震未了,建議散戶可先觀察兩至三日才考慮入市低吸。另外,港股上周受深港通等消息刺激而連彈數日,目前應已大致消化,本周若有相關消息出現,對大市刺激有限。長和若能守穩86元,後市應有力挑戰20天線(95元)。

        長和現階段不建議吸納

        凱基證券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麥嘉嘉認為,長和今年預測市盈率為10倍,3%的股息收益率,估值不高。不過,長和備考EBITDA中有34%來自英國,盈利會受到英國經濟及貿易活動轉弱影響,再加上英國脫歐後英鎊貶值風險,將會阻礙長和短期股價上漲空間,儘管長和上周五已創52周新低,現階段不建議撈底。

        以英國為基地的匯控,去年英國業務收入為154.93億美元,佔列帳基準收入598億元的25.9%;渣打在歐洲(包括英國)業務的收入僅9.42億美元,佔總額6.1%。事實上,匯控主席范智廉已多次表示,若英國脫歐,將影響集團的經營環境。不過,匯控連日來均有南下資金湧入,上周五買入金額更達11.89億元,較前一個交易日多出2.2倍,全日成交額高達128.28億元,佔大市成交13%,不排除短線有反彈空間。

        隨着股價急瀉,上周五一度低見44.5元,昨日收報46.65元,匯控股息率高見9.03厘,考慮到其過去派息紀錄穩定,加上後市不明朗因素大致消除,相信再大跌空間有限,現水平有低吸作長線收息的價值。

        徐滿光又指,匯控上周五最多曾跌超過10%,現階段應大致見底,若能守穩46.3元,有機會重上49元,相反,最低有機會見40元。英國脫歐雖已經發生,後市亦難見有更多不穩定因素,匯控要再低見33元海嘯價有相當難度,但周一港股仍有機會因外圍股市震盪而低開,相信要待兩至三天才會消化,建議先觀望。

        匯控息率高達9.03%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市場對匯控過份悲觀,以致匯控上周五跌幅過深。不過,據匯控去年年報顯示,歐洲除稅前溢利僅6.43億美元,佔總額僅3.4%,故英國脫歐對匯控影響不大。儘管匯控近年業績表現未如理想,但其派息從2011年起均有上升,相信可繼續維持高息。以現價計,匯控息率高達9.03%,作長線收息為不俗選擇,建議可於47元附近買入,中線目標看52.5元。

        港交所LME後市難樂觀

        倫敦作為全球第二大的國際金融中心,隨着英國脫歐,有分析預期,英國將會失去在歐盟國家的護照通行權,阻礙其金融產品銷售,其金融地位有可能不保。

        短線憧憬深港通

        港交所(388)於2012年以166.7億元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港交所上周五雖表示,脫歐對LME的運作不會有直接影響,但今年首季LME金屬合約平均每日成交量按年下跌9%,故即使脫歐對LME不會太大影響,惟全球經濟放緩拖累大宗商品成交持續低迷,後市展望仍難樂觀。

        港交所昨日就深港通進行測試,同時市傳「深港通」開通或會同步提高「深港通」及「滬港通」額度。然而,「滬港通」推出後反應不算熱烈,提高額度未必能大幅增加港股成交額,但相關消息或可成為港交所短線催化劑。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