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新中國概念值博 解構英脫歐風暴 下半年攻守變陣

2016/06/29 08:42:44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n
        英國「脫歐」成定局,環球股市暴瀉!不過,中港股市上半年已顯著調整,估值已相當便宜,惟英國脫歐影響或持續,加上預期年內中港企業盈利增長有限,故下半年投資策略仍宜揀股不揀市。綜合基金經理看法,中國經濟仍在轉型,具創新概念的「新中國」行業,包括科技、工業升級、醫療及消費股,前景可看高一線。

        英國脫歐公投上周五有結果,過半數選民支持脫歐,由於市場原先預期英國留歐機會較高,脫歐結果震散全球股市,港股上周五一度暴瀉逾1200點,其中匯控(005)更一度狂跌逾12%,幸低位有投資者吸納藍籌股,推動尾市跌幅大為收窄,最終跌609點,力守20200關,成交近千億元;恒指全周計仍升90點,升幅0.45%。

        瑞銀最新發布的《投資總監提示》指出,不確定因素上升可能令歐羅區股票下跌,與英國關聯度較高及在倫敦的營運規模較大的歐羅區金融股,或將受到沉重打擊。在本港上市的渣打(2888)及匯控,上周五收市分別大跌近10%及7%。

        霸菱:未來兩年困難重重

        霸菱資產管理策略政策組主席韋南斯表示,未來數周世界各地的央行將採取甚麼反應,仍是未知之數,預期美國聯儲局今年進一步加息的機會將消失。他指出,接下來的兩年將會困難重重,究竟英國脫歐會對不同的資產市場產生甚麼影響,仍然是未知之數。

        富達國際股票部亞太區(日本除外)投資總監TimOrchard預期,市場波動和不確定因素會持續,短期來說,避險資產如黃金的需求料會增加;亞太區方面,Orchard認為,「避險」環境並不利好新興市場或亞洲股票等被認為是風險較高的資產,但亞洲企業約60%的收入和盈利實際上來自亞洲等地區。

        回看今年上半年,受油價暴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美國加息步伐未明朗影響,環球股市已無運行,新興市場更首當其衝,中港股市表現尤其令人失望,在全球主要股市中,雙雙淪為包尾大幡。

        年初至今,恒指累跌7.6%,滬深300指數更累跌17.5%。不過,中港股市估值已跌至歷史低位,恒指市帳率只有1.08倍,預測市盈率約11倍。再者,英國脫歐公投前,油價已企穩,而中國經濟增長雖放緩,但屬市場預期之內,並已於大市反映,隨着工業利潤於今年首4個月回升,民營企業有望重拾增長,一旦英國脫歐消息經市場消化,中港股市下半年有望扭轉上半年劣勢。

        《經濟學人》智庫認為,英國脫歐對中國經濟的直接影響有限,但對於全球經濟造成的衝擊,卻是誰都逃不開。該智庫預測,在未來的18個月,英國脫歐將給全球造成2000億美元的損失,意味中國本已趨弱的外貿出口,短期難以得到刺激。

        此外,《經濟學人》智庫指出,2015年的經驗顯示,全球和中國金融市場的聯繫比以往更加密切,如果全球股市下跌,將會很快傳到中國的股票市場,新一輪的全球金融動盪,可能會導致中國資本帳戶開放和金融自由化進程進一步放緩。

        富達:創新消費概念崛起

        不過,富達國際基金經理馬磊上周一指出,英國脫歐公投或使投資者減少風險投資,對市場造成短期波動,惟中國仍未完全對全球市場開放,加上流動性取決於央行,以及有不同的增長動力如科技及消費等,並非完全依賴於環球經濟,故料環球政治波動對內地市場影響有限。

        雖然中國宏觀經濟數據疲弱,但馬磊認為投資者可着眼於具創新的企業,因中國近年出現大量高度創新的產品和技術突破,看好「新中國」行業,即消費、服務及工業升級等,預期具備豐富技術知識及創新產品企業將錄得最強勁增長,相信創新將成為中國未來10年經濟的主要增長動力。

        馬磊舉例,航拍機、機械人和立體巴士等可成為中國未來的增長動力,而目前大部分相關電子配件都在中國生產,故內地在創新方面具優勢。再者,中國大學畢業生數量眾多,每年有超過800萬的應屆畢業生加入勞動市場,馬磊認為這為中國市場提供了大批具高等教育並相對低成本的工程師,有助中國從世界工廠轉型至創新開發地。

        科技醫療股長線可取

        在英國脫歐公投有結果前,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陸庭偉表示,對於中港股市今年第三季偏向「中性」,因為無論內地還是本港上市企業,盈利增長都不是十分好,所以會揀防守性股份,例如可以提供高息率的公用股。可是,陸庭偉指出,科技股仍是該行長線持有的股份,原因是有明顯盈利增長,並同時看好醫療行業,因獲國策支持及快速盈利增長;反觀,該行對內銀股仍審慎,因雖然估值便宜,股息率有5至6厘,但壞帳問題未全部反映。

        內地股市方面,陸庭偉表示,來季該行會略為增持內房股,特別是主力發展二線城市的發展商,理由是中國一線城市的供求已飽和,且樓價增長了不少,二線城市樓價才剛起步,升了約8%至10%。

        Fundsupermart.com投資組合經理沈家麟預計,恒指今年底見22800點,他形容港股盈利增速緩慢,滬深300指數預料年底升至3650點。他指出,A股市盈率12.8倍,較港股貴,但中港股市估值目前為歷史低位,值得留意。

        康證及康宏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表示,隨着資金可能流出英國及歐洲,美國及亞洲區將會受惠,投資者可以趁低吸納這兩個地區的股票基金;未有持貨的投資者可於低位買入較高風險的資產,持貨者則可以等待資產回升,不需要過度恐慌。不過,黃敏碩補充,由於下半年仍然有其他政治因素影響經濟,如美國總統選舉,故建議投資者可以投資防守性的工具避險。

        泊入公用股候消息淡化

        黃敏碩預料,受到環境不明朗及其他外圍因素影響,本港股市將會持續波動,重回20500點料會有阻力,投資者未來要繼續留意各國央行的言論,待脫歐消息消化後,預料7月上旬才漸見明朗,可再重新部署,現時投資者可將資產調配到防守性資產如公用股、高息股或房地產信託基金上。

        耀才證券研究部經理植耀輝認為,英國脫歐觸發環球股市下跌,惟尾市有資金湧入博七一前深港通有開通消息,最終令大市跌幅收窄。不過,他相信短期動盪未完,後市料仍會反覆向下為主,相信恒指需要下試19000點大關。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