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英脫歐風暴 鎊匯兌港元恐穿10算 股匯大震盪

2016/06/30 08:41:49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n
        英國出乎意料決定「脫歐」,全球股匯隨之大震盪,大行警告,英鎊兌美元有可能再重挫逾15%,歐羅前景亦轉暗淡。至於股票市場,雖然上周五全球爆股災,但富國等大行則認為全球經濟基調沒變,目前正是投資者低撈的良機。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上周五揭盅,意外地決定退出歐洲聯盟,英鎊應聲由1.5美元大跌11%,至1.32美元(10.27港元)水平,創31年以來新低,並為1992年英鎊危機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兌歐羅也下滑至99年歐洲單一貨幣成立以來低位。歐羅匯價亦由1.14美元大跌至1.09美元。

        國際大炒家索羅斯先前已發出警告,指一旦英國表決脫離歐盟,將迎來「黑色星期五」。

        匯商認為,脫歐不利英鎊源自可能衍生的連串負面骨牌效應,英國經貿前景不明朗,甚至可能被降級,外界對英鎊以及投資英國的信心下降,增加英央行減息機會;其次,脫歐後外資減少對英投資,料導致英國經常帳赤字更加惡化,也不利英鎊。再者,英鎊急挫和外資減少勢將冷卻消費等內需,將進一步拖累英國整體經濟,形成惡性循環,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亦勢將動搖。

        短線而言,英鎊首當其衝。大摩、瑞銀和高盛等大行均預期,英鎊短期最多會跌15%,達1.3美元至1.15美元水位,即最差情況兌港元跌穿10算,低見8.9港元。

        至於歐羅匯價,匯商指出,英國退出歐盟後將衝擊歐洲貿易,加上事件可能引發其他歐盟成員跟隨英國脫歐,而歐央行將因此不得不繼續量寬以支持經濟,這些因素皆會令歐羅受壓沉重。荷合銀行早已警告,英國脫歐可構成歐盟進一步分崩離析的風險,跌至1.08美元的水平附近,指日可待。

        全球股災資金湧日圓

        英國脫歐,市場避險情緒上升,上周五資金湧入美元、瑞郎和日圓等避風港。事實上,日圓兌美元在公投結果宣佈後即急升,一度穿100關,促使日本官員威脅干預。

        匯商解釋,日圓和瑞郎一直扮演動盪局勢下的資金安全港角色,主要是由於兩國金融市場流動性高,以及保有經常帳赤字,估計將進一步得益於英國脫歐。

        匯豐的環球策略主管布隆姆認為,位處歐洲的瑞郎將是脫歐的最佳避險貨幣。而美元的上升動能可能比日圓和瑞郎更佳。匯商表示,與日本和瑞郎正在實施超低息不同,美國聯儲局的加息藍圖估計會繼支持美元匯價,而且沒有聯儲局干預匯市之虞。

        另一方面,黃金和主要債券的避險功能料亦繼續得到強化。金價在上周五公投結果公佈後隨即急升超過8%,至每盎司1359美元。

        ETFSecurities研究及投資策略主管畢特菲爾認為,「脫歐」後最好的投資是沽空英鎊,亦可利用金價上揚賺錢,估計短期內金價可升至每盎司1400美元。

        黃金避險功能更強

        股市方面,「脫歐」公投結果一出,全球股市慘跌,但富國銀行等大行認為,目前正是股票投資者低撈良機,他認為「脫歐」在未來12至18個月內,對英國以至國際經濟前景都不會有影響。

        至於債市,「脫歐」後預料日本、德國和美國等基準政府債券孳息將進一步下降並再創低位,最終可能共同走向負利率。

        儲局放慢加息理由將更多

        財經專家指出,美國聯儲局近期已有意放慢加息步伐,英國「脫歐」將為當局提供更多拖延加息的理由,預期聯儲局今年不會加息。

        彼德森國際經濟學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農表示,從儲局的角度看,「脫歐」可能導致英國經濟陷入衰退,從而會拖慢美國的出口,繼而影響美國的就業和整體經濟增長,效果上相當於聯儲局已加息最少四分一厘。他預期聯儲局今年「無息加」。

        事實上,近月來美國新增職位顯著放緩,已促使聯儲局在6月議息後決定按兵不動。而主席耶倫的言論亦多處顯示儲局有意放慢加息步伐。

        耶倫日前警告,英國「脫歐」可能對全球金融環境以至美國經濟前景帶來不利影響,令市場相信聯儲局的貨幣政策亦會考慮「脫歐」因素。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