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新股潮尋寶 宜短炒即食

2016/07/05 08:43:56 網誌分類: 經濟
05 Jul
        多隻新股趕在上半年結束前招股,截至上周四,共有12隻新股供散戶認購,其中8隻於上周四開售,合共集資最多56.9億元。有分析指,由於這批新股大多是股仔,集資額不到5億元,加上有香港背景,認購反應料不俗。雖然一些新股以高息作招徠,但因為基本因素不算突出,所以只宜短炒即食,高息並非主要考慮。

        在上周四開招的新股中,大多為「本地薑」,包括永勝醫療(1612)、珩灣科技(1523)、瑞港建設(6816)及星星地產(1560),集資額介乎1至2.5億元。永勝醫療為醫療設備生產商,該公司早前表示,計劃在2017年及後續年度將可分派純利的30%用作股息,為所有同期新股中,派息比率最慷慨。不過,該公司今年業績將受上市開支影響而下滑,故能否派息仍要視乎其未來業績表現。另外,中國優質能源(1573)及頤海國際(1579)均計劃將不少於20%的純利用作派息。

        頤海引入馬雲成賣點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部份新股表明上市後會派高息,希望藉此獲得更多基礎投資者認購,但市場上認購新股的股民始終以短線投機為主,故認為高息未必能推波助瀾,對提高認購反應相當有限。

        頤海國際為調味料生產商,亦是中國最大火鍋連鎖店海底撈的獨家供應商。頤海另一大賣點是於上市前,引入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旗下的雲峰基金,作為上市前投資者,持股比例6%,但上市後比例會降至4.5%。頤海早前表示,未來雖會逐步下降來自海底撈的收入比重,但海底撈今年計劃在中國新增66至68家分店,相信可推動收入增長。

        中國物流資產(1589)為中國物流設施供應商,在這一輪新股中集資規模最大,集資最多33.66億元。該公司股東背景相當強勁,上市前已引入安邦投資及遠洋集團(3377)等基礎投資者,共認購約19%的股權。事實上,在電商急速發展的背景下,物流需求隨之大增,發改委在2016至2018年之間,將推進303個交通重大項目,涉資4.7萬億元人民幣,有利該公司未來業務增長。

        星星地產保薦人往績佳

        另外,星星地產的上市保薦人為國泰君安,早前上市的巨匠(1459)及承達(1568)的上市保薦人也是國泰君安,兩股首日升幅分別達40.74%及14%,另恩達(1480)亦有10.57%進帳。國泰君安於2013至2014年間參與保薦的新股有11隻,當中10隻首日掛牌錄得升幅,平均升23.75%,故不排除星星地產於首日會有好表現。

        張智威又指,眾多新股中,較為看好中國物流投資,除了是中國物流近年發展迅速外,物流設施亦會受到中國房地產市場所影響,隨着英國脫歐,未來資金或會流向中國,從而活絡當地的房地產市場,長線亦可看高一線。若然以短炒為主,張智威建議,可「揀細不揀大」,信義香港玻璃(8328)集資額最多僅3850萬元,加上亦具有貨源歸邊概念,值得留意。

        時富證券聯席董事鄧建初指出,臨近半年結,加上市傳聯交所有意收緊新股上市條例,故同一時間有非常多的新股招股。由於過去首日表現理想的,都是集資額較小的新股,永勝醫療、頤海國際及珩灣科技等股份的招股反應或會相當熱烈,投資者可考慮認購。今年以來有數隻創板新股作公開發售,但首日即「潛水」,不建議投資者認購。

        創板新股亂象四起

        今年初半新股一度有資金瘋炒,當中創業板新股走勢大坐過山車,「翠如BB股」聯旺集團(8217)短短3個交易日炒高43.6倍;另一創板新股HYPEBEAST(8359)首日錄得7.07倍的升幅,但連升兩日後即大幅急挫。隨着創板新股市場亂象四起,有市場人士認為創板新股必須有公開發售,以防止貨源歸邊。

        數字視頻至今跌20%

        中國數字視頻(8280)為今年首隻公開招股的「8字頭」股份,惟首日掛牌即挫10.5%,上市至今跌20%,每手帳面蝕760元。上周開招的利駿(8360)及信義香港首日招股反應冷淡,僅分別借出孖展額28萬元及250萬元。

        今年首5個月,以配售形成上市的13隻創板新股,首日均錄得倍數升幅。不過,創板新股以公開發售形式招股,貨源較為分散,股價不易炒高,亦令散戶不願認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