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南海事件的網絡輿情

2016/07/19 08:42:09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l
        近日中國與菲律賓就南海部份海域的仲裁結果引發爭議。而當下的社交網絡,尤其是微信亦成為了各方觀點必爭的輿論陣地。從本次南海事件來看,至少有三派立場和觀點。

        第一派筆者稱其為「狂熱派」。該類人士表達的觀點與官方的宣傳口徑保持一致,並轉發一些正面的宣傳口號、圖片或國家領導人的言論,以宣示自己的愛國之心。

        第二派筆者將其形容為「清醒派」。該類人士鄙視一些人在網上高叫口號的行為,且用過往「血的教訓」,提醒讀者頭腦發熱的後果,啟發讀者反思甚麼是真正的愛國。該類文章宣揚的思想是,愛國並不需要老百姓喊幾句口號,甚至趁機打、砸、搶,只要每個人做好份內的事情即可。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一篇名為「那個振臂高呼的熱血青年,卻用一記重錘砸開了同胞的頭顱」的文章,反思所謂的熱血青年,借著愛國的藉口付諸的暴力發洩。

        第三派可歸納為「學術派」。該類人士專注於分析甚麼是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探究該機構裁決的法律效力,以及該機構與大名鼎鼎的海牙國際法庭有甚麼不同等。據筆者觀察,身邊以「狂熱派」為多,反映大多數人士亦然習慣於盲目跟從當局或跟風。然而,讓人欣慰的事,「清醒派」和「學術派」的人數亦不缺乏,反映了內地獨立思考的人開始愈來愈多。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