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海產割傷造成細菌感染

2016/07/21 08:41:58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l
        一位靚仔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來到診所求診,他與接待處的姑娘在爭吵,說是十分危急的病症故沒有事前預約,路過見到小董的診所便衝上來。他在銅鑼灣的街上找不到西醫診所實屬正常,就連我在這區十三年了,突然之間也想不起那裏有地舖診所,最近的可能就是近崇光百貨的東角中心了。

        他急成這樣相信遇到大問題了,小董讓他先進診症室,他一坐下便把右手伸出來,中指及食指紅腫得變了形,呈紫紺色,且疼痛異常,大男孩哭喪着臉說:「風吹也感到十級疼痛!」。小董問:「過去兩天有沒有劏過魚、蝦、蟹或被任何海產或貝類刺傷過手部?」

        「有!前晚在家打邊爐,洗龍蝦時給刺到手掌,流了少許血便沒事了。」這是「創傷弧菌」引起的傷口感染,亦即是大家常聽見的「食肉菌感染」。

        病菌可以透過傷口或軟組織接觸到生活於海水或海產內的細菌,又或吃了未經徹底煮熟的貝殼類海產,特別是從和暖海水中捕獲的生蠔而感染到!進食了被食肉菌感染的食物後,可能會出現腹瀉、嘔吐,但如細菌進一步引起血液感染,則會發燒、發冷、血壓下降等,而大男孩這趟則是被食肉菌感染致壞死性筋膜炎,循中醫的角度他是中了「熱毒、疫症」,治療當採取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的方案,但是,我決定:「快到醫院去打針,皆因此惡菌的潛伏期通常為十二至七十二小時,你已發病超過十二小時,不能再拖延治療,否則後果嚴重!」古方中医堂香港註冊中醫師

        小董(中醫博士-南京中醫藥大學腫瘤內科專業)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