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港產Air Halo淨化器 清新空氣夠貼身 眾籌定單達50萬元 技術獲肯定

2016/07/25 08:43:02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ul
        沙士一役令港人愈加重視空氣質素,A-oneTech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前工程師徐奕偉,多年前便研發出等離子空氣潔淨殺菌技術,並應用在港鐵、口岸及機場控制塔等地。今年他更推出AirHalo手提空氣淨化器,並在眾籌網獲得超過50萬元的預購,為開發新產品注入動力。

        曾在英國留學及工作、其後轉到美國的徐奕偉,一直專注核子工程範疇,亦因工作關係接觸到等離子技術。1995年,他回港擔任企業IT應用顧問,但對科研的興趣未減。他在2000年與朋友構思在港研究等離子空氣淨化技術,起初針對化合物及異味,其後沙士爆發,團隊嘗試應用技術去除空氣中的細菌病毒,發現效果良好,於是以此為目標,並於2005年將Plascide專利技術商用化。

        機場控制塔港鐵過境站採用

        初時產品主打工業應用並以中小型安裝為主,其後在2008及2010年獲得香港機場控制塔及港鐵過境鐵路站採用,提升了技術知名度。至今該公司以I-SACA品牌提供風機、風機盤管、連接單元、模組組合等產品,配合不同中央冷氣系統。

        他表示,市面上有多種空氣淨化技術,但濾網難以阻隔體積細小的病毒,而紫外線淨化速度慢,臭氧就需要極高濃度,兩者應用在空氣淨化都對人體有害。至於釋放離子簇的產品,他則引用海外研究指,對效果存疑。

        Plascide技術是以電子方式產生大量微型閃電,從而淨化流經的空氣,過程中不會釋放正、負或等離子。技術經中港第三方驗證可消滅細菌、病毒、花粉、塵蟎等致病原,減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淨化效能符合中國醫院應用要求。

        座枱應用兩部可「合體」

        徐奕偉憶述,去年港鐵在第一代英製列車上試驗系統並滿意效果,但即使落實安裝亦需時,有友人便建議推出便攜、內置電源的手提空氣淨化機,催生了AirHalo。他表示,微型淨化單元設計早已存在,但要解決電力供應及重新設計電子控制元件,共花了近1年時間完成原型機,產品外觀及設計則交由設計公司負責。

        該裝置採用與座地機種相同的核心淨化單元,但數量由160個減至3個,以適應機身大小及1立方米的設計有效範圍。與市面隨身機不同,裝置主打座枱應用、飛機或火車等空間。此外,兩部淨化機可合成杯形,方便放在汽車杯架內。

        該項目在眾籌網吸金超過50萬港元,預訂量約500部,訂戶多來自歐美,其次是東南亞。徐奕偉指,眾籌志在宣傳及收集用戶意見而非籌錢,有信心按計劃時間表出貨。

        冀全年營業額達千萬

        該公司有16名全職員工,銷售無分淡旺季,安裝工程則外判予工程公司,包括徐奕偉在內共有3名合夥人,總投資額超過2000萬元。他指由於持續研發新產品,即使銷售有盈利,投資額仍在上升,但區內空氣污染嚴重,民眾生活要求提升,加上中央空調應用廣泛,對技術前景有信心,預計今年全年營業額可達1000萬元。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