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餐飲股求存 大快活成首選 自由行褪色

2016/07/27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自由行效應減弱,除大快活(052)外,其他在港上市的連鎖餐飲股無一倖免,盈利均錄得雙位數倒退。其中,翠華(1314)去年度少賺超過50%,上周更宣布計劃賣盤,但該股上周三抽升後便回落,原來翠華5名主要股東簽有捆綁協議,賣盤未必能成事,股價仍有下跌風險,加上盈利未有見底迹象,餐飲股仍然以大快活為首選,但只宜候低吸。

        翠華主要在中港兩地經營中高檔茶餐廳,乘着前兩年自由行旅客持續增長,旗下食肆分店大事擴張,由2012年11月上市初期的26家分店,大增至目前的61家,並分別在香港、中國及澳門經營35、24及2家餐廳。翠華當時以每股2.27元發售3.33億股上市,集資淨額6.92億元。

        以翠華業績表現來看,截至2013年3月底止年度的總收入為10.8億元,2016年度總收入為18.67億元,年複合增長率接近20%,表現尚算不俗。在業績錄得穩健增長下,翠華曾於2013年11月底高見5.75元,市值超過80億元,較招股價高出2.53倍。不過,總收入的年複合增長率追不上租金及勞動成本的大幅增長,2013年度兩者分別為1.53億元及2.87億元,去年度則分別為3.11億元及5.13億元,年複合增長率26.7%及21.4%。

        隨着自由行效應減弱,翠華業績及股價均雙雙插水,2016年度純利大減54.5%至7168萬元,純利率僅3.9%,2013年度的純利率則為12%。股價方面,翠華在上月底創上市以來新低,見1.17元,較招股價低48.4%。事實上,翠華截至去年9月底止上半年賺8127萬元,意味着下半年倒蝕959萬元。期內,翠華大削每股末期息75%,但額外大派特別股息1.6仙。

        翠華賣盤有難度

        翠華於績後宣佈,指大股東兼主席李遠康等控股股東,計劃向獨立第三方出售8.79億股,約佔總發行股數62.3%,即變相賣盤。以上周五收市價計,翠華市值約20.46億元,有分析指若扣除淨現金4億多元,殼價不算吸引。此外,由於5名創辦人簽訂綑綁式協議,交易要同時取得5人同意,有一定難度。

        康證及康宏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指出,翠華市盈率28.6倍,在同業中估值不算便宜,估計潛在買家出價不低,但現階段該交易仍存在眾多未知之數。另外,翠華今年整體店舖目標為80家,即是要多開逾19家,在零售市道低迷下,加上店舖網絡持續擴張,經營成本勢必大幅增加,盈利未有見底迹象,前景不吸引,股價仍有下跌空間。快餐股中,較可取的只有大快活及大家樂(341),但前者近期升勢頗急,暫不建議現價吸納,大家樂走勢則相對落後,可作為首選。

        事實上,對比其他餐飲股,大快活盈利表現最為出色,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度多賺近40%至2億元。全年派息有驚喜,合共分派每股股息1.4元,現價計息率約4厘。同樣以3月年結的大家樂,去年少賺14.5%至5.2億元,但仍派35仙的特別息,全年派息達1.16元。大快活的資產及資本回報率分別為18.9%及31.5%,明顯高於大家樂的11.5%及14.4%,反映大快活在資本及資產的運用上較大家樂有效率。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由於翠華的定價較高,本港經濟增長放緩及自由行旅客減少,加上租金成本高昂,翠華所受的衝擊相當大。大快活及大家樂定價則相對平民化,且客源主要以本地客為主,對兩者的負面影響較輕微。不過,在經濟收縮的背景下,租金成本仍有一定壓力,不會特別看好餐飲股,未來亦不會有太大驚喜。但以基本因素看,則以大快活表現最好,如要選擇只能以大快活為首選。

        炒盈喜短癮味千未見起色

        味千(538)上周三發盈喜,預期上半年純利將較去年同期錄得不少於5億元之大幅上升,主要是一項投資項目未變現收益大幅上升所致。不過,該利好消息公布前味千已偷步炒上,上周一至周三累升14.55%,但盈喜公佈後的兩個交易日則倒跌9.73%。

        事實上,味千第二季營運數據並不理想,整體快速休閒餐廳業務銷售按年跌9.8%,佔去年總收入逾87.6%的中國業務,同店銷售亦下跌9.6%。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味千由月初3元低位持續反彈至上周3.85元高位,升幅近30%,股價已大致反映盈喜利好消息,故不少投資者趁高獲利,換馬至其他股份,導致其後走勢無以為繼。

        展望後市,由於其經營環境困難,加上上半年盈利增長主要來自投資收益,與本業並無太大關係,未來能否維持業績增長仍有相當難度。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