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全球放水谷經濟 杜指年底見二萬 美股大牛市未完

2016/07/28 08:41:5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l
        今年上半年呈回漲走勢的美股,在6月底「脫歐」公投後反而愈升愈快,截至上周三已連續7日刷新紀錄。有美股好友認為,在全球放水預期下,美股牛市未完,杜指年底可見二萬點。

        美股自2009年3月確定見底,其後步入漫長的大牛市,直至去年中旬攀上紀錄高位後才觸頂,8月更出現一次大跌市;但後來證實這僅是一次「小熊」來襲,踏入今年來美股多數時間又再拾級而上。

        自英國公投「脫歐」後,美股急挫兩個交易日後即日掉頭猛進,不但承接踏入今年以來的升勢,本月更重上暌違1年的紀錄高位。截至上周三杜指已連升9日,為3年來最長;其中由7月12日起,指數已連續7日刷新紀錄收市新高,上周五收報18570點。截至今年4月29日,美股牛市已連續走了2608日個交易日,為歷來第二大牛市。美股分析師認為,這頭老牛仍未走完牠的路。

        有分析師指出,美股在「脫歐」公投後短暫急跌即告回漲,反映投資者的緊張情緒很快紓緩下來,普遍體認事件短期內對美國以至全球經濟影響不大。更重要的是,市場憧憬「脫歐」公投後全球低息環境將持續更長時間,而聯儲局今年內相信最多有機會加息一次;與此同時,近期的美國經濟數據不俗,特別是最新的就業報告顯示,新職位大幅恢復,而過去兩周上市公司公布的次季業績亦不差,這令投資者更加相信,美國經濟在持續溫和擴張的同時,又不足以促使聯儲局積極加息,加上目前美國上市公司派息率遠高於債息,如此種種均強化美股的吸引力。

        有「聯儲局線人」之稱的《華爾街日報》首席經濟記者希爾森拉特,以及亞特蘭大儲銀行長洛克哈特近日先後暗示當局最快會在9月加息。雖然如此,最新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顯示,聯儲局9月加息機會仍不足30%。

        股息跑贏國債獲青睞

        另外,歐洲央行上周四議息,一如市場估計按兵不動,維持基準利率於紀錄低位。在目前杜指的30隻成分股中,有13隻派息率超過3厘,遠勝10年期美國國庫債券的1厘多孳息。專家指出,如此利息差距料將推動愈來愈多投資者追捧美股。

        被視為美股「大好友」的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財務教授席格爾(JeremySiegel)指出,在低息環境中,美國高息股將會是日益具吸引力的選擇。他解釋,即使聯儲局今年內加息,但現時股民已愈益了解他們的入息來源已難以再依賴存款證(CDs)、銀行存款以至債券等收息渠道,並會相信美股才是未來回報更佳的主要生財資產。

        席格爾早先認為,杜指今年底2萬點可期。過去9年來揀股一直跑贏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美股策略師艾芬貝恩亦向CNBC表示,他也預期杜指今年底可望攀上2萬點。艾芬貝恩指出,杜指是由30隻成分股股價加權計算組成,當中較高股價的公司對指數的影響會更大,而他目前正看好部分重磅股,如金融股中的高盛和摩根大通,以及科技股中的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和微軟。

        MKMPartners的首席市場技術分析師克林基也表示,目前杜指的升幅主要受大型金融股和科技股推動,基於這兩大行業在指數中影響巨大,勢將帶領杜指再創新高,並邁向2萬點。

        在科技股中,克林基尤其好IBM,指出該公司股價在2014年大跌後,隨後兩年亦繼續表現滯後,惟踏入本年來呈轉勢形態,股價至今已漲升14%,並已升穿200日移動平均線,相信仍有進一步回升動能。至於今年來表現一直滯後於其他分類行業的金融股,克林基認為投資者有可能會對部分金融股「追落後」,而杜指第3大重磅股高盛將為首選。

        淡友唱反調批估值太貴

        杜指和標指本月接連創新高,市場牛氣沖天,投資者似乎已遺忘一眾淡友此前對美股過份高估的各種警告。其實,從大行高盛、億萬投資富豪艾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Shiller),甚至美國聯儲局,均先後警告過美股已太貴甚至可能有泡沫,掉頭回落不無可能。

        聯儲局6月底在其貨幣政策報告中警告,美股預估市盈率已升至高於過去30年的中位數的水平,儘管與美國國庫債券比較美股估值不見得特別貴,但與過往正常水位相比,目前存在明顯溢價,特別是考慮今年來的大市轉勢並非受有關經濟增長的好消息所驅動,令美股更加位高勢危。

        負利率前投資選擇

        根據FactSet估算,截至6月底標指成份公司的12個月預估市盈率達到16.8倍,高於過去10年平均的14.6倍。而經長期通脹調整的席勒市盈率(Cyclically-adjustedShillerPE)更達到26.2倍,為2007年以來最高。

        然而,有分析師認為,全球放水所造成的超低息甚至負利率環境,令大部份「食息」資產顆粒無收,更佳的投資選擇所餘無幾,結果美股就算貴,投資者亦愈貴愈買。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