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酒店管理求才若渴 具國際視野最搶手 經理級別 年薪逾百萬

2016/08/01 08:41:42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ug
        對未能躋身大學窄門的中學畢業生來說,酒店管理是值得考慮的出路,除了直接應徵到酒店工作,也可以選擇到外地進修,瑞士就是其中一個熱門進修酒店管理熱點,入行後若然肯捱肯做,假以時日年薪逾百萬的例子,也非罕見。瑞士酒店管理大學集團董事嚴運波博士估計,未來3年香港最少需要14000名新員工,具國際視野的酒店管理人才相當缺乏。記者︰廖倩媛

        不少人憂慮香港旅遊業和酒店業受到自由行減少所衝擊,但嚴運波認為影響的主要是高級零售業,而非旅遊業或酒店業。「酒店業在近幾個月的房間房價下跌幅度不大,最多下降8%至10%。而4月和10月份的商務旅客最多,因為很多展覽都集中在這兩個月,12月和1月因為有聖誕新年等長假期,最多遊客和旅行團。」目前內地客佔旅客最多,而東南亞和歐洲的遊客每年都有穩定增長。

        自由行減未致大衝擊

        2015年及2016年至今,香港的酒店平均入住率均高於80%,相比歐美國家只一般約60%至70%的入住率為高。觀望未來發展,迪士尼樂園第三間酒店、香港海洋公園兩間酒店以及位於尖東的瑰麗酒店等相繼落成,政府亦把三幅位於啟德跑道區內「酒店帶」的土地納入賣地計劃。酒店旅遊業界前景仍然樂觀。「以每間房需要1.5個人手計算,未來三年香港必須要14000個新員工。目前香港最缺乏具國際視野和懂多國語言的酒店管理人才。」

        三年料增萬四空缺

        酒店管理包括營運部、銷售部、營利部、宴會部等行政人員,入職薪金為16000至18000元。有人會選擇到前台為客人服務,在顧客關係部處理顧客投訴,有些甚至會成為品酒師,考取不同的級數,甚至到法國酒莊採購洋酒。在工作三至十年後,他們會成為部門經理,年薪逾百萬元。若表現良好,他們甚至會成為副總經理甚至總經理,月薪超過10萬元。

        懂多國語言可加分

        他認為在酒店工作的人必須主動,具有工作熱誠。「他們對待客人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酒店客人來自世界各地,試想如果一位德國客人來到前台部登記或查詢,你能以德語跟他作基本交談,並了解對方國家文化,必定能使對方更感愉快。」

        除了工作熱誠,酒店服務人員亦需懂得待人接物,擁有良好的人際溝通技巧及懂得待人接物外,還要表現獨立和成熟,因為他們每天面對不同的人,在面對客人的不滿或投訴時不能輕易發脾氣,情緒智商亦要相對高。在基本的兩文三語之外,懂得多一種歐洲語文如德文、法文或意大利文,則更加有利。

        海外升學擴闊視野

        到外國進修酒店管理,無疑對未來事業階梯有利,也更容易培養國際視野及有利學習外國語言。

        瑞士酒店管理中心總監陳麗儀認為,學生到瑞士學習酒店管理知識,能豐富自己的人生,成為具國際視野的酒店管理人才。酒店管理包括會展項目策劃、餐飲管理、宴會策劃。香港兩所大學都有提供酒店管理課程,為甚麼學生選擇瑞士大學?陳麗儀指瑞士的酒店管理學校有100年歷史,舉世聞名。

        學校多由大酒店改建而成,學生上課時多在學校做實務工作。除了理論課,學生必須完成兩次至少四個月酒店實習,他們會在葡萄牙、馬爾代夫、杜拜、東南亞等國家實習,學以致用。

        環球實習學以致用

        相比直接到酒店工作,修讀酒店大學的畢業生可到五星級酒店當行政人員,無論晉升階梯和待遇都較完善。學生畢業後會到60至80個不同國家工作。陳麗儀指不少學校亦會舉辦招聘會,邀請全球多個企業,為數千名畢業生進行面試。

        現時全球2.35億人在酒店業工作,到了2023年,酒店業將會產生3.3萬億個就業機會。香港方面,根據旅遊發展局統計數字,截至2016年3月底,本港共有257間酒店,提供超過74000個房間。預期到2018年,本港酒店房間總數將增加至約84066間,比2015年多約9,700間,需要大量從業員。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