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台海遊記(二):兩岸民風見聞

2016/08/21 22:57:42 網誌分類: 文化
21 Aug

扭開電視,是那搞笑的「立法會選舉論壇」。

今年,甚麼怪人都去參選了,結果令論壇的娛樂性大幅上升。最有趣是師奶戰憤青的罵戰,還有建制鬥鄉紳,本土鬥本土。明明照計是自陣的人,都可以鬧到七彩,互相攻訐,真是嘆為觀止。

查實,認真想一想,這種互相攻擊的罵戰,真的是選民想要的場面嗎?

一個立法會70席,每個議案,一定要連橫合縱,充分討論和合作,才能做出方案。其實,方案能通過,讓事情有着落,已是萬幸,做到最利民惠民已是妄想。既然需要合作,論壇上人人都可能成為將來的合作伙伴,點解唔禮貌一啲呢?鬧死對方,只顯出自己沒品,秀盡自己的下限,何不多表現風度?給人罵時假假地出兩滴眼淚,罵不還口,裝一臉可憐,說不定還能冧到愛心爆棚的師奶姨媽嬸嬸選民呢!

香港的民風,在電視上下限露盡,反而顯得厦門-高雄兩城民眾的純樸可愛。

在厦門曾厝垵,旅店主人雖然怕麻煩,但稍為裝個可憐,他還是花一個下午把塞了的馬桶修好了,自在地赤裸上身在前台看店。不是老闆不專業,我惠顧的客棧是200多人仔一晚而已呢,不是四五星酒店。

晚上,酒吧到處歌聲,沒有誰投訴太過吵耳,歌客唱廣東歌的也不算少。做豬蹄的哥兒們,常常一邊砍豬一邊跳舞,樂在其中。

去到鼓浪嶼,一位台灣肉乾店店員姐姐親切待小朋友,送我們地圖,給我們指路,又跟孩子談天,害我們孩子不捨得把該店子的膠袋丟掉。

坐船回島上,我們不由自主跟逼在一起的大叔哥兒搭起話來。很多時候,我們的香港口音,總是打開話匣子的線索。

厦門外省人多,路人雖純樸,搭話的人及不上台灣高雄市民。

去到高雄,走到夜市、途經未打烊的旅店、搭的士,我們都遇到朋友,或者跟的士司機沒完沒了聊過不停。

高雄市的士司機,幾乎每一程都有話題,由高雄的水、政治、當地閩語、布袋戲,甚麼都有的講,而且看的出司機大叔們個個都有學養。

看得出每位司機大佬都有自己的政治取向,但不同十幾年前,經過好幾次總統換屆,台灣的司機大佬們已沒有一面倒大力撐綠或者撐藍,只是在幽幽的嘆息自邦的不幸。

講返開心事,一晚來到夜市,大囡豬想要買臭豆腐,一位豪氣機車姨姨一來就指點了我們哪兒有賣,而且幾乎還要把機車鑰匙交給我們,讓我們她的車去買。結果,豪機姨說:「等一下我就回來!」正當我們迷惑,不知她到哪兒去的時候,她竟然帶着一包臭豆腐過來。原來,她的機車就在旁邊,她先把自己替老公買的臭豆腐讓給我們,然後自己再去買。

她自稱,她是劉德華的大粉絲,當場給我們秀了幾句廣東話,都說得很好呢。

感覺,一路上看見有罵人的,譏諷人的,找碴的,似乎都是說廣東話的香港人。

香港,不是曾經有過人人樂於互相幫助的日子嗎?那個今日人人緬懷的獅子山下時代,在本地已經失傳了,我們卻在異地看見了這令人難以忘懷的民風人情!

議政只要求我們說出立場,可講立場就一定得罵人嗎?

上火時講句粗口可以理解,但香港人的粗口好像要一直罵到永永遠遠沒有盡頭似的。

這種香港,有乜好留戀?心很淡呢...

沒法子了,師奶戰憤青是香港政治必然的發展,但雙方的口水戰不會帶來甚麼,只能互相中和。未來四年,只盼中和作用能迅速有效發揮,好好溶解每個政客和官員過分高漲的自信心和片面的視點,好讓再下屆議會可以變成一個各方人仕互相補足的議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