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龍躉肚裏巨物

2016/09/03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03 Sep
        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當年在報館主管採訪工作,有同事路過灣仔鵝頸橋街市,看到很多人在魚檔前圍觀,原來檔主準備向一條大龍躉開刀。記者仔自言未見過如此巨魚,着實大開眼界,為了凸顯龍躉之大,向檔主提出不情之請,檔主爽快答應,就地躺在龍躉旁邊讓記者仔拍攝,以證巨龍長逾兩米。那幀照片至今仍深印腦海,從此看見龍躉,心中自有一個比較。

        這天與珠海的老友逛市內最多海產交收的朝陽市場,就碰見一條龍躉。「唏,頂多一米三四,好細條啫!」我沒有說出口,但心裏的確不以為然。同行的飲食界前輩見慣山珍海錯,卻突然兩眼發光,一個箭步趨前問:「幾錢?」

        龍躉周身是寶,頭、尾、骨、腩都可以落鑊,連厚厚的皮也是搶手貨,但前輩眼裏只有兩物,這條龍躉的魚鰾和魚扣(見圖,左魚鰾,右魚扣)。沒想到一米三四長的大龍躉,魚鰾和魚扣比大隻佬的前臂還要粗和長。魚鰾即是魚卜,膠質非常豐富,有些魚種的魚鰾曬成的大花膠,貴過人參。

        他想了又想,決定買下魚扣。魚販開價一百零五元(人民幣),還價一百,成交。「平,真係平!在香港過千元都大把人搶住要,而且最重要是好少有。」

        魚扣是魚胃,我們平常買一斤左右的魚,也會找到比手指頭還要細的魚扣,但大多當內臟一併清除,如此大的魚扣平生第一次親眼目睹,可惜須在黃昏搭船返港,否則一定厚臉皮黐餐吃幾件珍品。

        曾聽老師傅說過炮製魚扣,最好味的做法是以果子狸同炆,但現在不容易了。我吃過龍躉魚扣,應該比這次見的小一點,僅以薑葱爆炒,口感與肚尖相近,都是爽韌的,本身並不惹味,難怪要找奇珍同烹。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