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南沙「百萬葵園」 食葵花雞

2016/09/03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03 Sep
        上月跟太座、杜琪峰和陳玉蓮等一行十多人到廣州搵食,今次的重頭戲是到南沙的「百萬葵園」食葵花雞,還記得幾年前范太Rita已跟我提過「百萬葵園」是食雞的好地方,今次由識飲識食的杜Sir帶隊前往,同行還有近年經常在廣州和佛山一帶參加扶貧工作的蓮妹,當然機不可失,第一時間報名參加。

        「百萬葵園」在南沙萬頃沙鎮新墾15涌(電話02084955581),於二○○二年建成,面積二十多萬平方米,是目前全國最大的觀賞性葵園,在「五一」及「十一」等黃金假期,遊人可以看到二十萬朵葵花盛放的壯觀場面。葵園附近是被花海包圍着的「花之戀」酒店,由同一集團擁有,是個多功能的主題樂園酒店。從香港坐車到南沙要兩個多小時,我們早上十時從香港半山出發,下午一時前抵達葵園,食晏的地點是葵園餐廳內的貴賓房,房間很大,大圓枱可坐二十多人,枱中央擺滿鮮花,房內有個休息室,室內有大牀和浴室,飯後可以小睡片刻,最合見牀便上的鄧名高心意。

        花海簇擁貴賓房盛宴

        餐廳到處都是鮮花擺設,有種置身花海的感覺,由於是星期日,餐廳坐得滿滿,食客大多是來自各地的旅行團,旅行團食的團菜每圍從八百到一千元,一桌十人,每人一百元,便可食到白切葵花雞、燉湯、鹽焗鱲魚、蒜香排骨、臘味蒸魚乾、鮮百合木耳炒淮山、綠豆釀蓮藕、蒜蓉炒時蔬和葵園炒飯。除了葵花雞,其他都是普通菜式,但由於價格相宜,團友不用付一百五十元入場費,加上葵園內有機動遊戲、拍照景點、「HelloKitty」和「多啦A夢」等卡通人物,適合一家大小來玩半天,所以生意尚算不俗。

        在葵園餐廳除了食團餐,也可以自己點菜,菜牌內有白切葵花雞,每隻三百八十元(當然是人民幣),手撕葵花雞價錢同樣是三百八十元,清燉葵花雞湯四十元一小壺,其他菜式好像「飄香豬手」、「淮山百合蝦仁炒鮮魷」、「葵園小炒皇」、「生炒骨」和「綠豆釀蓮藕」等都是五六十元左右。

        一家人來玩,可以試試家庭套餐,有三百一十八元、三百八十八元、五百一十八元及七百三十八元幾款。三百一十八元的A餐有「蒜香葵花雞」半隻、「老火例湯」、「清蒸鱲魚」及「白灼時蔬」等。七百三十八元的D餐則有「白切葵花雞」一隻、「蒜香骨」和「白灼蝦」等菜式。

        在貴賓房內我們可以選擇一千六百八十元或二千五百一十八元的特色宴。二千五百一十八元一桌的菜式豐富,有「白切葵花雞」一隻、「手撕葵花雞」一隻、「清燉葵花雞湯」、「蒜蓉開邊蒸蝦」、「鹽焗黃腳鱲」、「清蒸黃皮頭」、「蒸水蟹」、「綠豆釀蓮藕」、「薄荷葉煎葵花雞蛋」、「鮮百合淮山木耳西芹」、「上湯水冬芥菜」和「葵園特色炒飯」。

        滑而不肥葵花雞味濃

        我們食的是杜Sir為我們預訂的特色套餐,首先食的是主角葵花雞,主角出場前,女侍鄭重其事,為我們奉上每人一杯檸檬水及原條青瓜,讓我們清洗味蕾。兩隻白切葵花雞跟着上桌,雞沒有平時食慣的白切雞大,重約一斤八両,雞皮淡黃色充滿光澤,滑而不肥,雞肉嫩滑,雞味香濃,沒有肥膏,只有些香滑美味的「啫喱」,一食即時愛上,是平時難得一嚐的好雞。雞骨脆而不硬,不會咬崩牙,鄧名高連骨內的骨髓也食埋,大讚是雞中極品!

        葵花雞如此美味,主要是因為食的不是普通飼料,而是用葵花、葵葉、葵花籽和粟米混成的飼料,葵花雞據說還經常飲葵花汁,難怪身形比常飲可樂的鄧名高窈窕得多!

        食完白切雞,跟着食手撕雞,去了骨的葵花雞啖啖肉,最適合我等已無牙力的退休大叔,手撕雞雞味香濃,不用點任何醬料也非常好食。女侍說起了肉的葵花雞殼也甚受食客歡迎,太座最愛食骨,即時想找個雞殼來試試,但由於適逢周日,加上沒有預訂,雞殼早已賣光,連雞雜和雞腳也缺貨,只好留些遺憾,將來有緣再試!

        下一道「雞菜」是「清燉葵花雞湯」,每人一小壺,湯很清甜,很快便飲光。另一道跟雞有關的菜是「黃埔炒葵花雞蛋」,據說用的是初生的葵花雞蛋,由於數量不多,非常珍貴,所以餐牌內也找不到這道菜!金黃色的黃埔蛋香滑迷人,很有蛋味,人人讚好。單尾是「葵園特色炒飯」,用雞皮、雞肝、葵瓜子、雞油和雞蛋來炒,飯有點雞油的香味,但食來不覺油膩,是很好味的炒飯。其他菜式普普通通,白灼蝦大大隻但味道一般,淺嚐即止,蒸鱸魚、鹽焗鱲魚及冬瓜煮水蟹沒有甚麼特別,試過便算,較合我心意的是兩款素菜,一款是「綠豆釀蓮藕」,蓮藕性熱,綠豆性寒,兩者同食則不寒不熱,清甜爽口,健康有益。另一款是「鮮百合、淮山、木耳炒西芹」,鮮淮山功效甚多,切成薄片,甜滑得來有點黏口,木耳和西芹同樣是健康素菜,百食不厭。

        巧遇港客請食蛋糕仔

        甜品是馬拉糕、西瓜和紫紅色甜到入心的火龍果。食罷甜品,跟着到外面逛逛,卡通人物、機動遊戲和花海景點對我等大叔無甚吸引,途中遇到幾位參加旅行團的香港遊客,請我們食葵花蛋糕仔,蛋糕因為多了人情味,食起來味道不錯。

        回港後對葵花雞的滋味念念不忘,為了一解相思之苦,請好友杜西門派人到葵園買了十多隻葵花雞,跟一眾饞友分甘共享,愛雞名士謙謙一食鍾情,大讚是天下第一雞!

        葉澍堃

        
葵園的餐廳坐得滿滿
葵園的餐廳坐得滿滿
 白切葵花雞
白切葵花雞
餐桌中間是個花海
餐桌中間是個花海
手撕葵花雞
手撕葵花雞
綠豆釀蓮藕
綠豆釀蓮藕
黃埔葵花蛋
黃埔葵花蛋
清燉葵花雞湯
清燉葵花雞湯
跟小龍女和太座在貴賓房
跟小龍女和太座在貴賓房
鹽焗鱲魚
鹽焗鱲魚
葵園特色炒飯
葵園特色炒飯
葵花蛋糕仔
葵花蛋糕仔
跟太座在「景點」合照
跟太座在「景點」合照
跟杜Sir及蓮妹來張合照
跟杜Sir及蓮妹來張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