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轉會窗關上後探討阿仙奴今季新軍實力

2016/09/03 20:47:14 網誌分類: 英超16-17
03 Sep

 photo 3_zpsw2haumlk.jpg

阿仙奴新三劍俠—(左起): 薩卡、皮里斯、梅斯

達菲

 

 

轉會窗關上後探討阿仙奴今季新軍實力

 

隨著英超轉會窗按時關上,球會買賣球員告一段落。

 

阿仙奴終於在上週末確定買入一前一後兩位新援,分別是德援中堅梅斯達菲(24)、及西援前鋒皮里斯(27)

 

阿仙奴在領隊雲加領導之下,在買人方面,經常都表現得氣定神閒,一派皇帝(領隊)唔急太監(擁躉)急的模樣。在本週之前,本季的買人情況與上季其實極之相似—上季在前球季結束後,火速買入施治,然後整個暑假,經常傳出教授要買皇馬中鋒賓施馬的消息,但每當接受傳媒追問時,教授都不致可否,結果整個暑期謠言滿天飛,直至轉會窗關上前,賓斯馬才表態不會轉會,而阿仙奴也沒有再買人,成為近季投放資源買人最少的一季。

 

今季情況也相仿,上季剛結束,買入了中場薩卡,接著又傳出要向李斯特城挖角,勢要買下李城首席射手華迪,並希望在歐國盃開鑼前落實,誰知華迪臨時變卦,最終選擇留隊,跟著梅迪薩卡在首仗熱身賽意外受傷而要養傷六個月。球季開鑼前加比爾又傷,結果英超首仗對利物浦由兩位年僅21歲的張伯斯及賀定合拍踢中堅,雖然上半場先入一球,但完半場前已被對手藉罰球扳平,下半場10分鍾內利記更連入三球,最後以3:4僅負,阿仙奴再次在開鑼日吃對手一記悶棍!

 

聯賽首仗在主場敗陣,令超過五萬失望擁躉高呼「買球員、炒領隊」。但雲加面對球迷的責難、傳媒的質詢,仍然是處變不驚,重複老調:「球隊有銀,只要合適,會毫不吝嗇,大手買人」。只可惜開鑼幾週以來,傳媒報導阿仙奴的轉會傳聞,雖然無日無之,但confirmed的都是某某心怡球員已與自身球會續約,或是陣中的年輕球員已被外借。球迷失望之餘,怨氣達到臨界點!尤幸轉會窗關上前的最後一個週末,阿記勝屈福特賽後,教授終於向傳媒透露,將會買入梅斯達菲及皮里斯,並說有99%信心可以在轉會窗關上前簽妥作實,兩人合共需付出轉會費超過半億英鎊。九月一日轉會窗關上前,賣走了拿比,而韋舒亞也借用給般尼茅夫,至此阿仙奴本季新軍陣容確定,買人的支出是雲加掌軍以來之冠,接近九千萬英鎊,今季買人花費在英超排行第四,緊隨曼城、曼聯及車仔之後,真金白銀已出,成功與否是後話。

 

雲加開列的買人條件

 

雲加(以至阿記高層) 近季經常都說要買人錢不再是問題,問題是他必需是「適合」的人選,雲加曾向傳媒透露何謂「適合」的四大條件:

 

1.該球員必需有天份。

2.他的年齡是否合適?

3.他的加盟是否對增強球隊實力有幫助?

4.他的轉售價值。

 

若有球員能滿足以上條件,他會不計代價去羅致加盟。

 

上季是阿仙奴近年最慳家的一季,僅用了一千萬鎊買入施治,季中買入埃及仔阿倫尼,曾取得首循環冠軍,施治也以十六場clean sheets取得英超金手套。而他也是在上季取得英超clean sheets歷史性最高紀錄,只可惜最有機會奪得的英足總盃,因敗給屈福特而無法三連冠。踏入次循環後,傷兵漸多,尤其是因卡蘇拿長期養傷,竟然牽一髮動全身,球隊失分過多,最後距冠軍隊十分之多,排行第二。有趣的是,雲加自1996年領軍阿仙奴以來,除了第一季取得季軍外,往後年年非冠即亞,直至2004-05(亞軍)為止。但從此以後,阿仙奴年年只能「三三四四」,上季買人花費最少,但竟然可以「重奪」失落11年的亞軍,而過去三季的排名走勢是4à3à2,本季可否更上一層樓,這是一個引人入勝的謎思!

 

 

一向以來,筆者認為雲加擁有「教授的外貌、師奶的心懷」,上兩季雲高爾瘋狂買人,今季輪到曼市雙雄大灑金錢,曼聯以八千萬鎊買入早年的棄將,更屬令人矚目,而車路士也在最後階段回購大衛雷斯,令球隊買入總支出超越阿仙奴排行第三。但教授仍然是「慳家領隊自為之」,不會與同行一起「燒銀紙、搶球員」,故此上週末之前,球迷仍在擔心教授會否「險簽」,尤幸教授終於像花市將結束時才入維園的師奶一樣,揀中心頭好,最後大手筆買入一前一後兩位球員,其中以3500萬鎊買入中堅,更屬創舉。

 

人事變動後的阿記實力

 

A.        離隊或外借球員

 

上季結束後,隊中三老—阿迪達、路斯基、法明尼離隊,前兩位近年傷患頻頻,以三十多歲的高齡與阿記結束賓主關係,也可算是一個合理的解脫。

但韋舒亞在轉會期最後數天竟要求離隊,卻有點意外,揣測原因,可能是今年中場球員人材濟濟,韋又經常容易受傷,故此來季可能未必可以正選上陣有關。近因是英格蘭新領隊大Sam哥不再召他入伍,結果他只好要求離隊,以爭取更多上陣表現機會,寄望可以再得到國家領隊的賞識。最後他被借到般尼茅夫,且看他今年的發展吧!

 

施捷斯尼仍繼續借到羅馬,他上季在羅馬表現不錯,能夠繼續可以代表羅馬把關,對他也有一定幫助。而張伯斯因後防有新中堅加盟,被借到米杜士堡,好讓他有更多出賽英超的機會。甘保被借至葡萄牙士砵亭。側聞教授本無意將韋舒亞及甘保外借,無奈他們都要求有更多出賽機會,教授只好割愛。

 

兩位年輕球員—希頓(後衛) 、拿比(前鋒) 被賣走,卻令人感到惋惜,尤其是拿比今年夏天在里奧有好表現,取得六個入球,並協助德國隊打入決賽(12碼僅負得銀牌),滿以為來季可以成為一隊的生力軍,只可惜…至於希頓,據說也是一位有天份的球員,上季若非外借,阿記後防不至於因傷患而「捉襟見肘」,但本季人腳足夠,故教授同意放人。

 

無論如何,近季阿記球員離隊,似乎沒有過往因大牌球員堅持離隊,或因球會需要用錢而不得不賣走大牌球員,希望來季大眼仔和山神也可以談妥續約吧。

 

B.        新加盟球員

 

本季三位重價買入的前中後場球員,剛好是身處球隊的中軸線位置,隊長梅迪薩卡年事已高,即無傷患,也應該有後補之預備,如今買入24歲的梅斯達菲,前天德國對芬蘭的友賽中看過他的表現,在後防表現相當穩健,他若與經驗豐富的高斯尼合拍,配合施治,以及兩閘比爾連及蒙維爾,相信後防會更為鞏固。中場薩卡在陣,個人認為球隊可以多打一瓣「長傳快攻」—對屈福特一役,上半場他一記長傳,從後場傳球給走入對方禁區的山神,快而準,只可惜山神最後一腳被對方門將沒收。但有薩卡在陣,中前場可以多打一招「快攻」,對以往只注重短傳滲入的阿記來說,肯定是好事。

 

前鋒的皮里斯,教授諭之為「大器晚成」的球員,與李城的華迪相似,上季入了十七球,但最欣慰是有連續七場的入球紀錄,成績僅次於當年的巴西名將白必圖。雖然他已進入28歲,但有他在陣,前線不需單靠「銀河唯一」領軍,在四線爭奪錦標的過程中,相信他的加盟,對前線數糊能力有幫助。

 

C.        留隊球員

 

最感放心是上季早有離心的門將奧斯賓拿及右閘迪保治至終都能留隊,這對後防的實力有很大的幫助,門將若單靠施治,如何可以應付歐聯及本土三項錦標的頻密賽事。而迪保治在季前熱身賽也有好表現,他的防守能力肯定比贊堅遜優勝;他倆願意留隊,實在是阿記之福。

 

阿仙奴與英超其他球隊有分別的地方,在於雲加長時間作領隊,看著很多年輕球員在阿仙奴成長,韋舒亞是一例,而近季成長迅速的伊禾比,也是八歲便加入阿仙奴,而留在一隊的艾邦、阿德雷德、以至今年教授不肯再外借的辛洛高,都是被教授認為有潛質的新秀,希望球隊在老中青的球員融合下,可以有進一步的表現。

 

展望

 

今季各前列球隊都大灑金錢,高價買入球員,而曼聯、曼城、車仔亦換了新領隊,聯賽幾週所見,各強隊已演出穩定,甚少出現冷門戰果,可以想像未來的強隊對壘,戰況之激烈可以預期。

 

至於阿仙奴本季的表現,個人認為繫於兩個因素—第一就是新加盟的三位主力球員能否迅速融入球隊,與舊球員產生化學作用。另一因素仍是老生常談—傷患!設若球隊仍是每仗傷一兩件,而球員傷患又長的話,那麼就真的「無語問蒼天」了。

 

若以今季的人腳而論,可說是近年最平均的一季,本季也可能是教授作為阿仙奴領隊最後一年,希望阿仙奴在雲加有可能離任的最後一年,上下齊心,重奪英超錦標!

 

 

 

 

 

 

 

 

 

 

 

 

阿仙奴領隊雲加向傳媒宣佈買人時的招牌笑容,希望

他今季可以笑到最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