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多重人格分裂

2016/09/08 10:14:5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小董有一位好朋友,從小學一年級開始認識,同姓、同班、同坐、到長大了同遊,親如姊妹,年紀只相差二十天。一直以來,身邊人都以為我倆是親生姊妹,形影不離,直至小董移民澳洲,她定居美國,逐漸因天時、地利而少了聯絡。

        這天,又是下雨天,令人納悶,坐在診症室努力為病人解決問題,電話響起,是陌生號碼,沒有應接。下一位新病人的姓名跟老朋友一樣,勾起回憶片段,走進診室的正正就是她。十二年失去聯絡,這種情況下再聚不知道是好是壞,果然,老朋友的消聲匿跡,有故事、有原因,十六歲的女兒患上了「多重人格分裂症」,可以想像得到她的日子不好過。

        多重人格患者的每一個人格都是穩定、發展完整、擁有個別思考模式和記憶。分裂出的人格包羅萬象,可以有不同的性別、年齡、種族,他們輪流出現控制患者的行為。分裂出的人格之間知道彼此的存在,稱為「並存意識」,如果並存意識較好的,他們甚至可以內部溝通,或進行內部會議;在我們平常人的社會中,許多時沒有對這種病症有所認識,故當有遇到人格分裂症患者發病時,他會完全變成另一個人,甚至可能連聲音也不同,會被認為是「鬼上身」,然後當然是「驅魔人」隆重登場,驅完一鬼又一鬼,這錢倒真的容易賺啊!此病另一特徵是有劇烈頭痛的症狀,於一個人轉換成下一個人的時候出現,中醫稱之為「癲狂」,是心腦病(即西醫精神病)的一種。

        小董用了寧心安神、豁痰祛瘀的治法,兩個星期吃過了,發作的頻率愈來愈少,時間也愈來愈短,是好轉的表現!

        假如身邊有朋友具不尋常的舉動,先不要想像到「鬼神論」,延緩治療只會使病情惡化、加重。數年前,有一病人同一時間身上有七個人的性格分裂,對你來說可能是很恐怖,但對病人家屬來說,這是一場發不完的噩夢!

        希望能治好小女兒,老朋友才有心情跟小董緬懷一番,重拾童年時的點滴回憶!

        古方中医堂香港註冊中醫師

        小董(中醫博士——南京中醫藥大學腫瘤內科專業)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