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

2016/10/08 23:38:05 網誌分類: 哲學
08 Oct

今日朋友聚會,講起我習太極多時,問我打太極對是否有用。

我答:「無用。」

雖然「無用」,我卻打算打太極打到終老。

朋友稱奇。

我說:「我早已拋棄工具論的思維,不講有用無用,如果硬要我答,我唯有答『無用』。」

其實,朋友知道太極有用才問,故意讓我答。

有人提出學界研究說:「有研究話學太極防跌到喎。」

我笑答:「科學無法量法太極的整全功效,學者唯有找容易量度的東西研究,這就是科學,太極之好怎麼會只在防跌?科學家無能為力才退而求其次,量度太極是否防跌。」

其實,評價一個人或東西有用無用,是把這人或東西當工具去用,也就是這人或東西不是主要,它的存在價值就只剩下它的工具價值。如果它作為工具有用,它是有價值,如果它作為工具用途小,人就丟棄它,它的價值低得可憐。

我加一個例子:「一個人如果無用,不就可以去死了嗎?」

朋友回答:「怎會無用?天生我才必有用,如果沒有用,只是未發現其才幹而已。」

我不太願意低貶中華文化,但朋友所引的一句「天生我才必有用」,卻實在是中華文化中把族人價值低貶的一句說話,雖然出自李白,但我不太認同。

為了說明「用」的問題,我舉迪士尼動畫《史迪仔》做例子。

電影中,獨眼霹靂是宇宙研究員,他堅持主角妮露是受保護生物,原因是她很有用,用途是作為蚊子食物泉源!

這個例子反映出有用工具論的問題,在獨眼霹靂的單眼之前,蚊子的存在是不容質疑的,所以他不會問蚊子對人有沒有用,不會問蚊子對人有沒有害,反而因為人類血液作為蚊糧有用而判斷妮露很有用。

有沒有發現,世界真正主人的存在,是不會被人質疑有沒有用,也就是不會被訊問其工具價值?至於被人判斷有用無用之人,其實是類似於奴隸一般的存在。

這就是工具論的問題。

當我們問:「學習太極有沒有用,就是詢問太極的工具價值,其潛台詞就是,如果沒有用,太極棄之可也。」如此低貶太極的價值,即低貶歷代努力鍛練太極之祖師們的努力,也低貶了太極之精美,我當然不願接受,故寧可回答:「無用。」

但凡無用但仍被尊為貴重之物,才是真正有價值之物。

香港人不斷被要求增值,就是人的價值被社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低貶,甚不可取。
李白應該是吟錯了詩,他的詩全是無用,但卻是永遠長存的好詩,除了「天生我才必有用」那一句之外。

每當我在電視節目聽到一些傷殘或弱智人士被人教導相信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時,我感到零舍的哀傷,因為在主的眼中,即使你無用,你也是無價之寶,概嘆此子何苦吟此拙詩作賤自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