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北水尋「保」 待調整吸納 人仔陷跌軌 分散風險

2016/10/18 08:41:51 網誌分類: 經濟
18 Oct
        內地客來港買保險數目急增,保險公司「豬籠入水」,加上人民幣趨貶,驅使北水「走出去」分散風險,國際金融股成為熱門追捧對象,故主攻亞洲區的跨國保險股「錢」途看漲,不過大市近日偏弱,宜待調整再吸納。至於內險股,潛力雖然大,但投資收益視乎A股表現,走勢較波動,因此較適合短炒。

        為打擊資金外逃,中國政府不斷設關卡限制內地民眾來港買保險,但無阻他們對香港保險產品的熱情。保監處最新公佈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內地客在港購買的保單,涉及的新造保單保費達301億元,激增1.2倍;單計第二季,來自內地客的新造保單保費亦急增1.4倍至169億元,再創新高。

        今年上半年,涉及內地客的新造保單,佔期內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的36.9%,較去年同期的20.2%,顯著高出16.7個百分點。市場人士認為,多了內地民眾來港投保,大型國際保險公司的保費收入料會增加,在本港上市的跨國保險股值得吼實,包括友邦(1299)、保誠(2378)和宏利(945),當中以友邦為核心之選,因其主要在亞洲區承保壽險業務,相信能直接受惠北水來港開單。

        短炒欠水位友邦合中長線

        同時,人民幣持續貶值,兌美元中間價至上周五才終止七連跌,年初至今計,貶值約3.7%,令更多內地民眾投資海外資產,對國際保險股起支持作用。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指出,國際保險公司的保費較內險公司便宜,且賠償較有保障,加上內地民眾有意投資海外資產,所以即使國際保險股估值較貴,但相比內險股可取。

        儘管內地民眾來港買保險受到一些限制,但沈慶洪相信無阻他們來港投保,最多碌多幾次卡,故主力亞洲業務的友邦得以受惠。他表示,若短炒,友邦水位不多,因此較適合用作中長線投資。沈慶洪補充,友邦的銷售團隊龐大,自然增長強勁,維持增長非難事。

        匯控騰訊獲北水青睞

        新鴻基金融集團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國際保險和內險股前景正面,但大市近日走勢轉差,宜等一等才買。港股上周五回升202點,收報23233點,但全周累跌618點,跌幅2.6%。

        國際保險股中,溫傑表示,友邦業務以亞洲為主,屬地區性保險股,值得看高一線,惟友邦是恒指重磅股,港股回落料受拖累,故宜待回調時分段吸納。

        溫傑指出,內地人除了來港買保險,還會買入友邦股票,有助推升其股價;事實上,過去兩個月,好些機構投資者和有錢的內地人來港買股票,特別喜歡買穩陣和知名度高的股票收息,如匯控(005)、騰訊(700)和友邦等,藉此作資產配置和減低人民幣貶值帶來的影響。再者,友邦過往業績無令人失望,企業管治亦良好,故估值較內險股存在溢價實相當合理,一旦調整至50天線約50元值得吸納。

        耀才證券研究部經理植耀輝相信,內地人來港買保險的趨勢會持續,投資策略上,建議待友邦公佈第三季業績後才部署買入。他補充,其實國際金融股目前面對同一問題,就是債息低企,難以尋求有2至3厘息率回報的投資工具,若然美國加息或有點幫助。

        至於同是從事保險業務的內險股,估值相比國際保險股便宜,理論上更值博,但內險股投資收益很視乎A股表現,因此市場看法分歧。年初至今,上證綜指走勢相當疲弱,累跌逾13%,儘管內險每年的保費收入規模相當龐大,且新業務價值增長強勁,但盈利增長仍要視乎投資收益,因此若A股未能扭轉弱勢,內險股大升機會較微。

        內險業績受制投資收益

        據中保監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首8個月,中國保險業原保費收入增加34.7%,至2.3萬億元人民幣,增長有放緩趨勢。保險公司資金運用餘額12.74萬億元人民幣,較年初增長13.95%;其中,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1.76萬億元人民幣,比重略為回升至13.85%。

        然而,由於A股大時代不再,上半年保險利潤總額下跌54%,保險資金投資收益減少2.8個百分點至2.5%。受股市投資盈利下跌打擊,大部份險企上半年純利均大幅下挫,如行業龍頭國壽(2628)少賺67%至103.95億元人民幣。

        對於內險股,植耀輝認為,要視乎往後A股會否反彈,行業中平保(2318)和國壽都可取,因新業務務價值有不錯增長,但平保投資策略較國壽靈活,故更值得看好。相比國際保險股,他表示,內險股較波動,適合走短線,中長線則國際和內地保險股皆可。

        沈慶洪指出,內險股面對的政策風險較多,因需按照國家的責任行事,而且要視乎A股表現;另一方面,近年內險公司減少通過銀行銷售保險,轉而擴大銷售團隊,轉型期間令內險股表現不太好。可是,他認為個別內險股具投資價值,平保會是首選,除因業務較多元化外,旗下P2P交易平台陸金所計劃在港上市,有助刺激平保股價攀升。

        分拆陸金所平保看高一線

        溫傑認則為,中長線看,內險股值博率比國際保險股更高,因獲國策支持,例如中國政府不時推有利醫療保險和養老金的政策,而且中國保險的滲透率仍極低,發展潛力大,惟內險公司投資收益視乎A股表現,所以內險股走勢會較波動。

        內險股中,溫傑不約而同首選平保,原因是業務較多元化,且旗下陸金所將分拆上市;股價走勢方面,相比國壽,過往一直存在差價,但近日兩者差價已收差,故可直接買入平保,於底部支持位39.4元買入,1年目標看前高位46元,即現水位潛在15%以上升幅。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