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通脹抬頭 金價不宜看淡 儲局加息將成真

2016/10/20 08:42:34 網誌分類: 經濟
20 Oct
        踏入10月金秋,今年來升勢凌厲的金價明顯放軟手腳,反映聯儲局年底加息可能成真。惟大行仍指出,全球經濟增長前景脆弱,種種政治不明朗因素又大拖後腿,加上通脹有抬頭跡象,料金價短期受壓後,後市有望反彈。

        金價在2001至2012年的黃金大牛市中,連續12年報升,其中最後幾年很大程度上是聯儲局實施「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所支持。不過,金價其實在2011年9月已於每盎司1921.17美元水平見頂,2013年至2015年連跌3年,去年底下滑至1000美元邊緣,是金融危機以來未見低位,主要受聯儲局緊縮貨幣政策的市場預期影響。

        今年上半年,金價又重展升浪,到6月底更重上每盎司1300美元。惟踏入本月,金價明顯放軟步伐,並再度跌穿1300美元,10月7日一度下挫至每盎司1241.51美元的4個月低位;截至7日當周金價累跌4.5%,為2013年以來最大單周跌幅。截至上周,今年以來金價仍有逾20%升幅。

        政治不明助金價止跌

        綜觀今年來的黃金價格走勢,貴金屬分析師指出,儲局在上半年的加息行動屬「只聞樓梯響」,一直採取拖字訣;而包括增長龍頭中國在內的全球經濟擴張緩慢,投資者又開始擔心歐洲和日本等央行的量寬政策對支持已經有限,再加上英國「脫歐」公投以及步入美國總統選舉年等政治不明朗因素,皆支持金價止跌回升。

        然而,近期金融市場似相信聯儲局已「拖無可拖」,最新利率期貨市場更顯示,儲局在12月加息的機會已升至接近70%,這種情況惠及美元回升,拖累金價踏入本月又掉頭回落。截至本月7日,美匯指數共升1.22%,扭轉此前兩周的跌勢。而上周多數時間,金價一直在每盎司1250至1260美元的水平左右徘徊。

        CapitalEconomics的商品分析師S.Gambarini表示,聯儲局仍是左右金價的重要因素,任何息口預期出現變化,都會對黃金市場走勢產生重大影響。

        根據美國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數字,截至10月4日當周的黃金期貨及期權淨長倉合約數目為20.52萬張,減少22%,是5月以來跌得最多的一周,反映不少期金好友打退堂鼓。

        高盛對金價年底表現大致持「中性」看法,指出黃金ETF持金量仍在增加,實金需求仍強健。高盛續說,全球經濟前景仍存在很大的下行風險,而市場對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的效能信心日減,建議金價一旦跌至顯著低於每盎司1250美元水平,投資者宜「策略性趁低吸納」。

        年底料見1365美元

        歐洲資金經理Incrementum對金價前景相對樂觀。該行的基金經理Ronald-PeterStoeferle警告,歐日等主要央行的非傳統貨幣工具實驗仍在繼續,但與此同時,通脹卻有可能出人意表地加快,這個時候投資組合中就需要增持黃金以作對沖風險。Stoeferle預測,金價到年底將回升至每盎司1365美元,2018年更有望攀上2000美元大關。

        當然,基於聯儲局年底加息機會日濃,看淡金價後的大行仍有不少。德意志銀行首席環球經濟師查達認為,金價近期下跌只是一個開始,更大的跌浪將會到來,並指金價仍然偏高20%至25%。

        息差優勢收窄澳元恐再展跌浪

        在美元上揚以及中國經濟數據欠佳雙重夾擊下,近月來商品貨幣澳元兌美元的回升走勢,呈泄氣跡象。有大行認為,美國年底加息機會頗高,美元兌主要貨幣料進一步得到支持,從而收窄澳洲的息差優勢,澳元後市或再展跌浪。

        年初曾跌至68美仙

        美國聯儲局在最新披露的上月會議記錄中,引述與會官員指認加息期已近,而隨後的利率期貨也顯示,12月加息機會仍高達70%;加上中國最新出爐的上月出口數字按年大跌達10%,這兩項因素拖累澳元上周四曾下滑至75.07美仙的逾3周低位,較前周五的75.82美仙跌近1%。

        匯商指出,被視為「商品貨幣」的澳元在2011年於1.1美元左右見頂,其後追隨上一輪商品大牛市走到盡頭,以及中國內地經濟放緩拖累而回落,至今年初更跌至68美仙。

        西太平洋銀行的高級市場策略員施皮策表示,澳元近期的上升動力正在消失,預期美元兌主要貨幣將因聯儲局走向加息而回升,從而進一步收窄澳元兌美元息差優勢,估計澳元後市將易跌難升。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