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六中全會叫三飛

2016/10/25 08:41:45 網誌分類: 經濟
25 Oct
        六中全會昨天在北京召開,料會後中共領導層人事佈局將較清晰,隨後預期中央會將焦點放在保經濟、國企改革和完善國策三大議題上。在保經濟層面,市場相信發改委將批覆更多基建投資,基建鐵路股中長線看俏;國企改革和國策方面,前者可多留意引入民企股東的國企,後者可向受惠重點國策的醫療、環保和內險股入手。

        六中全會本周一至四(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會上將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料符合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治黨治國戰略佈局。儘管六中全會較多集中政治議題,但會議還包括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市場普遍預期,六中全會後,中共領導層人事佈局和權力分配將更為清晰,往後將加快落實各項國策,例如今年慢下來的國企改革,以及出招保增長。

        近年中國經濟增長減慢,保增長成為中央重視的當前難題。國家統計局上周公佈,今年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6.7%,與第一及第二季度持平,符合中國政府去年在「十三‧五」規劃中定下的不低於6.5%的目標。

        基建三寶追落後

        回顧2015年,中國經濟增長6.9%,創下25年來新低,有分析認為,中國經過今年初股市大插和人民幣連番貶值雙重打擊後,整體經濟已「回氣」,穩定後有望回復較快增長。保增長的其一方法,是增加基建鐵路投資,另一方法是谷樓市,惟內地樓市過熱,近期多個城市先後重推限購限貸政策,因此往後進一步提高基建投放的機會較高。

        發改委持續增加基建投資,截至10月中,批覆的項目投資規模已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加上發改委向民企推介基建PPP項目,基建股於第四季有機會追落後,上周率先急彈,「基建三寶」中交(1800)、中鐵(390)及中鐵建(1186)一度升見1個月高位。

        信誠證券基金經理王海翔指出,過去兩年中國經濟都不太好,料六中全會人事任命穩定後,中央將多推刺激內需和基建政策,其中基建股於第四季看好,因預期隨後中央於基建的投資額度和時間表會增加着墨,惟上周初升勢頗急,待調整2%至3%才吸納,如中鐵回落至5.9元才買入。

        荷寶投資管理中國首席投資總監繆子美表示,市場憧憬明年內地基建鐵路投放會增加,惟「走出去」遇阻力,所以目前該行在觀察中,但她強調基建鐵路股應作長線投資,不會因上周短線炒上而跟追。

        然而,中國銀盛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認為,雖然基建鐵路股之前走勢較落後,但相信中長線上升空間有限,原因是基建鐵路公司盈利視乎發改委批出多少項目及獲得的額度,料助估值提升不多,較適合借消息短炒。

        中糧系小注短炒

        國企改革方面,六中全會召開前,發改委召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專題會,聯通集團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試點,雖目前尚未得到最終批准,但市場憧憬涉及混改試點的央企或陸續披露改革進展和細節,相關股份有機會借消息炒高。

        除聯通(762)之外,中糧系股份包括中國糧油(606)、中國食品(506)及蒙牛(2319)也值得吼實,原因亦是憧憬將推行改革,而中糧集團旗下的中糧肉食(1610)上周三(19日)開始招股,中糧系股份同時具影子股概念。不過,中糧系股份基本面仍令市場擔憂,加上不時借重組概念炒上,惟炒作時間甚短,故只宜小注走短線。

        繆子美指出,過去市場對國企改革期望較大,故失望亦大,建議待有改革消息出現才考慮吸納相關股份。若撇除六中全會因素,單從基本面看,繆子美認為,可留意的國策股包括多個新經濟領域,例如電子商貿、科技、新能源等,同時受惠中國人口老化的醫療股亦值得看好。

        郭家耀表示,近日傳出幾家試點企業推混改,但都只涉及初步層面,未見有具體方案落實,且如中糧系通常只炒一兩日,故較難借改革消息捕捉。他指出,國企改革包括改善經營表現和激勵機制,令管理層更落力,另引入實力民企股東以求擦出火花,本屬好事,可是要視乎引入的股東是否對提升競爭有幫助。

        聯通集團日前稱,正在研究和討論混合所有制改革實施方案,一度刺激聯通A股飆升。郭家耀以此作例子,指聯通引入互聯網巨企作為策略投資者,當然值得憧憬,但若引入其他類型公司,則另作別論,所以國企改革須看實際情況是否有助提升盈利。

        醫療保險業受惠國策

        撇開六中全會,國策概念中,郭家耀較看好醫療和保險業,因為中國人口老化,預期對醫療服務有龐大需求,醫療改革將持續,但製藥公司表現較差,故宜選醫療服務相關股份,例如醫療設備和醫院股。

        內險股方面,郭家耀指,內地保險企業投資範圍擴闊,且政府限制了非理性競爭,長遠前景可看好。王海翔則認為,內房、百貨公司、商場和體育用品股值得留意。他表示,近日內地多個城市推限購措施,往後可能稍為放寬,因資產上升會令民眾增加消費,對整體經濟有利。

        同時,若內地民眾肯花多點錢消費,零售股將受惠,王海翔認為,當中體育用品股如李寧(2331)可留意。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