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倡高壓經濟谷需求 耶倫派鴿無人信 新債王指搬龍門

2016/10/26 10:11:43 網誌分類: 經濟
26 Oct
        聯儲局主席耶倫提出實施「高壓經濟」(HighPressurePolicy)政策以扭經濟增長緩慢趨勢,意味她傾向維持低息口更長時間。市場繼續估計聯儲局年底加息機會仍達三分二,似乎有向耶倫施壓的味道。

        從通脹和失業等經濟據數看,現在或已更接近符合聯儲局先前訂下的加息標準。不過,耶倫似乎更加關注整體經濟增長持續緩慢和經濟潛力下滑的事實,本月中更提出暫時實施「高壓經濟」政策,配合旺盛的總合需求和緊絀的勞工市場,協助扭轉2008年及2009年「大衰退」後所造成的供給面損害,包括生產受壓抑、勞工閒置,以及消除由此而來可能導致永久傷害的風險。

        容許通脹短暫超標

        專家指出,「高壓經濟」政策意味聯儲局會暫時容忍美國經濟一定程度過熱,容許通脹超出官方目標,以及就業市場更緊絀一段時間,這意味貨幣政策須相應維持寬鬆。

        耶倫強調,假如沒有強力的貨幣刺激,「大衰退」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害可能會永久持續;相反,大規模實施擴張性貨幣政策,可製造一個「高壓經濟」,透過刺激企業資本開支、研究開發和更多勞工投入市場,令經濟增長快過平均水平,失業率低過平均水平一段時間。

        摩根大通首席美國分析師費洛尼表示,按照耶倫的如意算盤,「高壓經濟」除可如前述般協助修復「供應面」及催谷經濟潛力外,亦可起到引導通脹預期向上的作用,同時對海外的經濟增長也有好處,到頭來亦有利美國。

        「新債王」岡德拉赫認為,對於聯儲局訂下的加息指標門檻而言,耶倫今次有「搬龍門」之嫌,指出她的言論意味儲局寬鬆貨幣政策可能維持更長時間。岡德拉赫指出,耶倫內心深處是不想加息,換句話說,即使通脹升穿2%聯儲局官方目標,甚至升上3%,耶倫都不一定同意加息。

        Jefferies經濟分析師西門斯也表示,耶倫的言論顯示她願意容忍通脹超過2%一段時間,並主張聯儲局加息宜慢不宜快。

        儘管耶倫鴿派色彩濃,但在聯儲局內部,種種跡象顯示決策官員對年底加息分歧愈來愈大。有聯儲局觀察家認為,聯儲局剛發佈不久的上月議息記錄顯示,局內支持「相當短期內」加息的呼聲有所增加,耶倫可能壓不住,12月加息的機會仍然不低。

        聯儲局第二號人物、副主席費希爾上周二表示,聯儲局已非常接近達到就業及通脹方面的政策目標,警告長時間維持低利率,可能令經濟陷入更長及更深的衰退。他說,儲局追逐降低失業率的政策有限度,但若等到通脹過熱時至加息就為時已晚。

        持續低息恐傷經濟

        市場分析師指,費希爾的發言指出可放縱經濟過熱的空間不多,似乎不大認同主席耶倫講可以大開中門容忍高壓經濟一段時間的看法,也凸顯儲局內部的分歧持續。

        截至上周,利率期貨市場預期,儲局在12月13至14日會議上加息的機率約達三分之二;而押注儲局下月3日會後加息的僅15%,原因這個會期相當接近下月8日的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

        分析師認為,耶倫發言後,市場繼續估計聯儲局年底加息機會仍達到60%,反映投資者對超低息政策長期無法顯著經濟增長已不耐煩,同時亦擔心通脹未來隨時抬頭。

        人為煲熱經濟硬資產可看好

        聯儲局主席耶倫主張容忍通脹加劇來刺激經濟潛力,專家認為倘若耶倫主張落實儲局來年的貨幣政策,則黃金、白銀和木材等「硬資產」(HardAssets)可看高一線。

        專家指出,假如聯儲局透過貨幣政策來製造經濟過熱,則通脹加劇是無可避免的後果。若果真如此,「硬資產」無疑受惠,但目前經濟環境下,各種資產抗通脹效果都不同,投資者絕不宜一刀切。

        通脹加劇的頭號受惠者無疑是黃金,在過去數百年來金價的確與通脹同步上升。惟當代金價亦曾出現長時段與通脹脫節。故投資黃金宜因地制宜,以短期及中期倉盤為主勿長揸。

        白銀在整體經濟增長強勁的前提下,其抗通脹作用往往比黃金強;但目前通脹可能抬頭,經濟增長力度卻未必跟得上,銀價或受惠不大。故白銀投資者宜注意國內生產總值(GDP)等數字的變動。另外,房屋市道亦可能因煲熱經濟得益,木材價格料漲。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