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積極全球佈局

2016/11/02 08:41:33 網誌分類: 經濟
02 Nov
        微軟再起風「雲」轉型雲計算

        踏入「後個人電腦時代」,全球最大個人電腦軟件公司微軟(Microsoft)近年來致力把經營重心,從銷售個人電腦軟件轉為雲計算,現在或已開始進入收成期。微軟財務總監胡德表示,微軟正由倚重銷售個人電腦軟件過渡至雲計算業務,事實證明雲計算是當前最大的單一市場機會,未來將繼續促進微軟的營業額和盈利。

        微軟繼次季之後,上季業績繼續超過預期,每股盈利76美仙,超過市場預期的68美仙;營業額223億美元,亦好過市場預期的217億美元。這很大程度上受惠於雲計算業務銷售額期內大增一倍,填補盈利表現乏善可陳的傳統核心業務,如個人電腦軟件業務。

        微軟旗下IntelligentCloud銷售額上季按年增長8%,當中企業雲計算業務Azurecloudservices銷售額大幅增加116%;伺服器產品及雲計算服務銷售額增加11%。

        傳統業務上季繼續拖微軟的後腳。微軟「視窗」軟件業務銷售幾近停滯,反映個人電腦市場持續疲軟;手機業務銷售額按年大幅倒退72%,而遊戲業務銷售額跌5%。

        股價低位回升一倍

        SanfordC.Bernstein的分析師梅爾德勒認為,雲計算市場需求正顯著上升,將為Azure穩步帶來新的收入;諾基亞手機的大失敗反而沒有引起投資者很大關注。

        受較預期理想的業績刺激,微軟股價日前刷新99年科網泡沫爆破前的紀錄高位,市值亦復見當年勇。

        科網分析師表示,以個人電腦軟件業務成就霸業的微軟,近年積極找尋轉型方向;把重心過渡至雲計算業務,似乎已有成果。

        上季微軟企業雲計算業務的毛利率約49%,較前季擴大了7個百分點;儘管仍遠低於傳統業務的90%,但步入「後個人電腦時代」,企業雲計算業務前景較佳,可望產生更可靠的收入流,而微軟預期本年度全年的邊際利潤將可「顯著改善」,原因是此前數季廣泛投資收購數據中心後,開始有能力支持更多的雲計算用戶。

        2013年至今為止,微軟股價開始昂首攀升,迄今已從低谷回升達一倍,得力於行政總裁納德拉(SatyaNadella)2014年初上任後「流動至上,雲端優先」的新策略,致力加強投資於全球數據中心,以增加微軟主力企業雲計算產品Azure和Office365的銷售,成為該公司敗部復活功臣。

        微軟正四出收購數據中心,以擴大其在全球的雲計算服務範圍。微軟較早時透露,迄今已斥資30億美元在歐洲建設數據中心後,其中單是去年就投資了10億美元。該公司更承諾明年將繼續在法國作出相關投資。

        雲計算是IT技術的新趨勢,讓客戶得以按他們的需要,在伺服器租用儲存、電子郵件和文書等互聯網服務,大大改變企業以往使用辦公室軟件的做法。

        目前包括微軟在內的科網公司均體認到,雲計業務具有宏大前景。與亞馬遜相比,微軟是較遲確認雲計算的重要性,但後來急起直追,現已在全球雲計算市場坐上第二把交椅。

        BatteryVentures的合夥人NeerajAgrawal表示,雲計算是「一代人才出現一次的技術突破」,微軟業績將繼續向好。EvercorePartners證券研究主管馬特恩相信,微軟的毛利率可望由目前的40%升至50%,甚至可能見60%。

        擬收購LinkedIn被批戰績「輝煌」

        微軟向來擅長企業端服務和Office等職業個人軟件,為了讓雲計算與商業客戶導向的專業社交網絡服務網站整合,該公司月前宣佈以262億美元高價收購LinkedIn。

        市場對此反應兩極,看好者認為LinkedIn市值龐大,而且全球有多達4.3億用戶,兼有大數據,這宗收購讓雲端與社交合流,是一隻「下金蛋的鵝」,上述價錢不算太貴;但也有不少人翻出微軟多年來失敗收購的「舊帳」,警告歷史重演。

        遠的不說,2014年微軟以72億美元收購諾基亞,捱到今年5月終於出手,賣給台灣鴻海。更早之前的2011年,微軟以85億美元購通訊軟件Skype,但迄今表現平平,使用人數遠輸WhatsApp、facebook和微信幾條街。

        Hotmail已成歷史

        微軟1998年以5億美元收購電郵供應商Hotmail,而Hotmail現在連影都不見了,2013年微軟使用新的Outlook.com代替此項服務。

        微軟也有收購好公司不成功的案例。微軟前行政總裁巴默爾日前透露,早些年社交網站facebook仍未壯大時,他曾提出以240億美元低價收購fb,但遭fb創辦人朱克伯格婉拒,而目前fb市值已膨脹至約3740億美元。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