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ÉPURE」食精緻法國菜

2016/11/05 10:11:09 網誌分類: 生活
05 Nov
        鄧名高的愛駒「識飛」連輸十三場後,上周終於識贏,名高非常識做,請我們一眾饞友到尖沙咀海洋中心四樓「Épure」食法國菜,海港城對我等住在港島的大叔來說像個迷宮,並不好找,晚飯當夜風雨交加,過馬路時被強風吹得人仰傘翻,尷尬非常。

        進入「Épure」前要先經過法國糕餅店Dalloyau(大羅友!),餐廳開業兩年多,豪裝得來很有品味,有種身在法國凡爾賽宮園林的感覺,燈光幽暗,氣氛浪漫,最合二人世界。我們一行十一人坐在貴賓房內,房外是露天花園,在這裏可以欣賞維港夜景,是進餐前飲杯雞尾酒的好地方。

        餐廳的法籍大廚NicolasBoutin今年四十七歲,十四歲入行,有三十多年入廚經驗,曾在多家三星法國餐廳工作,好像「Lameloise」及「Troisgos」,都是我很喜歡的餐廳。ChefNicolas二○○五年時首次來港,為「Amber」餐廳開業打拼,跟着到波士頓及馬爾代夫等地的餐廳掌廚,三年前回港出任「Épure」行政大廚。

        大廚告我「Épure」的意思是純正潔淨,跟他做菜的風格一樣,精緻漂亮而不油膩,他擅長用現代烹調方法來演繹法國經典美食,他嚴選食材,不時不食,難怪粉絲不少,口碑甚佳。

        不時不食口碑甚佳

        在ChefNicolas的努力下,餐廳在短短兩年便取得幾項大獎,好像「HKTatlerTop20」餐廳及「WineSpectator」的「2016最佳卓越獎」等。餐廳雖然菜做得好,但由於位置欠佳,港島食客較少,生意麻麻,晚飯當夜除了我們,食客寥寥可數。餐廳的服務水準甚佳,經理Samuel來自四季酒店的「Caprice」,見慣大場面,介紹菜式專業。餐廳的dresscode非常友善,不穿短褲便成,牛仔褲完全沒有問題,勝過很多規矩多多的finedinning餐廳!

        在「Épure」食飯,可以散點,也可選擇套餐,午市套餐最抵食,兩道菜三百五十八元,三道菜四百一十八元,四道菜四百八十八元,可以食到很多餐廳招牌菜,晚市套餐較貴,有九百八十八元的四道菜嚐味套餐和一千二百八十八元的六道菜套餐等幾款。我們食的是大廚發辦的八道菜晚餐,每位一千八百八十八元,紅白酒是主人家帶來,白酒是法國LaMissionHautBrion2010,紅酒則是美國Colgin2001赤霞珠和PeterMichael2012黑皮諾,開瓶費每瓶五百元,有法國侍酒師整晚為我們開酒和斟酒,事後還要洗杯,收費算是合理。

        「牛肉他他」有嚼頭

        首先上桌是三款餐前小食,分別是「芝士泡芙」、「薯仔松露慕絲」及「法國青口忌廉配鹽角草」,精緻美味。AmuseBouche是「牛奶芝士配lentil豆和焗榛子粒」,麵包籃內有三款麵包,分別是Comte芝士包、法國baguette及牛奶軟包,牛油則兩款,一種無鹽,一種微辣。

        頭盤是「龍蝦尾配甜菜頭」,帶點薑和香茅的味道,鮮甜嫩滑的龍蝦跟清甜的甜菜頭是上佳配搭。太座最愛食beetroot,ChefNicolas特別為她做了個只有甜菜頭的前菜,食得太座笑逐顏開。

        第二道菜是「牛肉他他」,較特別是牛肉用人手切成粗粒,較平時食的更有嚼頭,味道調得很好,跟酸麵包片同食,口感甚佳。牛肉來自著名法國肉商Polmard,品質有保證。第三道菜是白蘑菇湯,用法國Whitebutton蘑菇做的忌廉湯香滑甜美,菌香誘人,絲般柔滑,加上幾粒菠菜gnocchi,好飲非常,怪不得是大廚的招牌靚湯。

        跟着食法國鴨肝,鴨肝煎得外香內滑,大廚用合時的阿爾薩斯紫色李子來做汁,香甜的李子汁和李子肉配鴨肝一流。太座不愛鴨肝,改食帶子,配青蘋果清爽健康,嫩滑鮮甜。

        下一道是經典法國菜「Volauvent」,大廚用他自己的方法來演繹,大大個的酥皮圈很鬆化,內裏是龍蝦和魚柳等海鮮,以丁香湯汁調味,香滑鮮甜,鄧名高連酥皮圈也食得乾淨,大讚好味。我們胃口甚佳,加點了碟烤韓國和牛來分享,「1++」級的韓國和牛(跟日本A4級和牛差不多)用名牌Molteni烤爐烤至四成熟,肉質香甜得來有點嚼頭,味道調得好,不算太油膩,配美國Colgin紅酒一流。

        拿破崙香脆鬆化

        最後的主菜是Mieral法國珍珠雞,Mieral是法國名牌供應商,其供應的Bresse珍珠雞出名質優,我們食的是雞胸和雞髀,慢煮的雞胸肉一點不韌,雞味香濃,雞髀焗得香口,配合時的cep菌和雅枝竹,是謙謙整夜最愛的一道菜。

        最後是甜品時間,食的是拿破崙千層餅,香脆鬆化的酥皮如風般輕,鋪上香甜的士多啤梨,以士多啤梨汁調味,配StrawberrrySorbet及Limewhippedcream,香甜美味。「Épure」是食芝士名店,我們叫了兩碟來分享,每碟有五款芝士,全部由芝士達人XavierDavid從法國搜購回來,值得一試。此外還有餐廳例牌奉送的馬卡龍和朱古力,食得人人甜到入心,最後飲杯香濃的macchiato咖啡,為這頓食得稱心滿意的晚餐寫上句號。

        葉澍堃

        
經典法國菜「Vol au vent」
經典法國菜「Vol au vent」
牛肉他他
牛肉他他
三款餐前小食
三款餐前小食
五款芝士
五款芝士
拿破崙千層餅
拿破崙千層餅
跟Chef Nicolas及一眾好友在「Épure」
跟Chef Nicolas及一眾好友在「Épure」
烤韓國和牛
烤韓國和牛
龍蝦尾配甜菜頭
龍蝦尾配甜菜頭
香煎鴨肝
香煎鴨肝
白蘑菇湯
白蘑菇湯
三款麵包
三款麵包
餐廳奉送的幾款甜點
餐廳奉送的幾款甜點
法國珍珠雞
法國珍珠雞
晚餐飲的幾款紅酒
晚餐飲的幾款紅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