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觀掌辨色

2017/06/08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n
        許多病人到診時伸出一雙手便被小董發現他們的手掌並無血色,甚至偏橙黃色!這個情況並非是貧血的表徵,而是因為吃過量的南瓜、紅蘿蔔等含豐富胡蘿蔔素的蔬菜。

        曾經就有人告訴我,每天早、晚餐的主食皆是南瓜與紅蘿蔔加木瓜已吃了十年八載,過多的胡蘿蔔素等於過多的維他命A,有機會會傷害人體。胡蘿蔔素的代謝,經由皮脂腺分泌到汗液中排出體外,因此,當血液中胡蘿蔔素升高的時候,首先沉積到臉部,尤其是額頭和法令紋等T字部位,是皮脂腺特別豐富的地方,接下來胡蘿蔔素容易沉積到角質層厚的地方,這是因為皮膚角質層富含皮脂,因此,常常看到手掌、腳掌會特別黃,嚴重的時候,全身皮膚都會泛黃,則是「胡蘿蔔素血症。」

        南瓜如何有益?每到萬聖節,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品種的南瓜滿地擺放,小董很喜歡這個情景,很童話、很療瘉,南瓜又名番瓜,它的故鄉在非洲和南美洲一帶,後傳入印度、中國等地。中醫學認為南瓜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的功能。適用於氣虛乏力、脅間神經痛、驅蛔蟲、支氣管哮喘、糖尿病等症。近年發現它含有一種「鉣」的成份,食用後有補血作用;南瓜更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它含有甘露醇的物質可通大便,減少糞便中毒素對人體的危害,有效防止結腸癌的發生,它含有的維生素A衍生物,可以降低機體對致癌物質的敏感程度,穩定上皮細胞,防止其癌變,預防肺癌、膀胱癌和咽喉癌等。看到這裏,你是否也想每天去吃一個南瓜呢?NO!

        糖尿病人小貼士:市面上有南瓜粉出售,每日小劑量地服用,有結果顯示嫩南瓜療效驚人,能促進人體胰島素分泌哩!siutung06062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