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季季紅」私房明爐燒烤晚宴

2017/07/29 08: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l
        最近跟一眾饞友到屯門藍地食岳少及「季季紅」老闆特別為我們安排的明爐燒烤晚宴,晚飯的地方並非在藍地大街一號的「季季紅」酒家,而是在酒家附近的小屋,這裏是酒家老闆招呼朋友食飯的地方,有黑卡也埋不到單!屋旁有三個在香港難得一見的石爐(現時已不再發牌),每個深約十呎,燒的是來自山東的蘋果木,負責燒烤的李師傅五十多歲,有三十年燒烤經驗,對於火候的掌控已達爐火純青境界。

        我跟太座參觀明爐燒烤時,看到一隻剛燒好的中豬掛在一旁,李師傅說豬燒烤好後要等半個小時才好食,讓豬皮變得更為香脆。另一個燒爐內有隻燒得半熟的乳豬,爐外有隻等待燒烤的米鵝,看得我口水直流。

        湖南豬香滑不太油膩

        主人家識飲識食,為我們帶來了幾瓶意大利Masseto1997年紅酒,這是兒子瀚華最愛的意國紅酒,一飲鍾情,從此戀上了紅酒。另一款是美國Harlan1997紅酒,同樣是勁度十足的好酒,跟烤肉是一流配搭。謙謙也為我們帶來兩瓶他珍藏多年的澳洲TwoHands紅酒,也是跟燒烤美食的最佳拍檔。

        晚宴的第一道菜是剛才見的燒中豬,七十斤重的本地生豬烤熟後重約三十斤,豬皮香脆鬆化,燒肉帶點鹹香,由於是明爐燒烤及即燒即食,口感及味道甚佳,勝過很多名店出品,我最愛的是豬腩帶骨部位,一食難停,飲杯Masseto紅酒,有種天上人間的美妙感覺。

        食罷中豬,跟着食新鮮出爐的乳豬,今次食的不是平日食慣的越南豬,而是來自湖南特選農場的乳豬,香脆的乳豬皮入口溶化,肉香滑得來不算太油膩,配美國Harlan紅酒甚佳。最愛食豬的鄧名高食得笑逐顏開,面上油光四溢,大讚好豬!

        白滷水豬雜掃光

        跟着輪到豬雜出場,這是用白滷水滷製的豬雜和豬脷,豬脷大大條,爽甜有咬口,大利誰人不想,很快便被掃光。謙謙的至愛是香滑的豬大腸,甘香有嚼頭,跟他帶來的澳洲紅酒配合得天衣無縫。粉腸也是佳品,爽滑甘香,跟平日在香港街頭見到的不可同日而語,我也忍不住食多兩條。

        女侍跟着為我們奉上一大碟豬紅和豬皮,豬紅是我小時常食之物,當時兩毫子一碗的豬紅粥對我來說已經是天下美味,如此價廉味美之物,今日已很難食到,皆因豬紅難找,市面上的其實大多是雞紅!今次有緣重遇真正豬紅,格外開心,當然要食番夠本。

        除了豬紅,還有炆得汁豐香滑的豬皮,這是我中學時在街頭常食之物,現時雖然已經「登陸」,豬皮的美味仍然常在心間,皆因「豬皮」跟我至愛的女星名字差不多,是夜的豬皮既邪惡又美味,入口時有種在跟夢中女神錫錫的感覺!正在陶醉之際,忽然看到太座以凌厲眼神示意我停止再食,太座旨意不能違背,食剩的豬皮全部被鄧名高打包回家,豬皮充滿膠質,用來做「飛素」一流,鄧名高用後面色紅潤,油光四射,豬一般的老友氣色愈來愈好!

        除了燒豬,我們也試了明爐燒鵝,用二百五十度明火燒烤五十分鐘的燒鵝上桌時香氣撲鼻,我平時很少食鵝,今次則連食三件,分別是一件鵝腩、一件鵝背和半個鵝頭,最精采是鵝腩,汁香皮滑,豐腴肥美,飲杯意國紅酒,幸福感覺滿瀉。神醫經常叮囑我遠觀鵝肉,但美食當前,不想抗拒,一於食完再找神醫解毒!太座跟我一樣,平日並不嗜鵝,是夜也忍不住拿着半個鵝頭慢慢細嚐,認真少見。

        多寶魚香脆甜滑

        意想不到是燒烤晚宴竟然也有海鮮,我們食的是條重約兩斤的多寶魚,魚皮烤得香脆,魚肉甜滑,香脆的魚骨最合太座心意。單尾兩款,分別是臘味煲仔飯和生滾豬雜粥,這是我第一次食用明爐炭火煮的煲仔飯,瓦煲用鐵鏈吊在半空,李師傅用柴火把飯慢慢焗熟,上桌時飯香撲鼻,金黃的飯焦香氣誘人,最受女士歡迎。臘味是酒家自家曬製,有臘肉、臘腸和膶腸等,由於已經很飽,加上我不愛在夏天食臘味,臘味煲仔飯淺嚐便算。

        還是主人家在席前親自烹煮的豬雜粥更為吸引,他把豬肝、豬肚和粉腸等放進粥內生滾,豬雜粥味道鮮甜無比,坐在太座身旁的靚太連盡三碗,大歎第二天又要去跟教練打拳消脂,做名門靚太,真不容易!

        甜品是老闆從外面買回來的豆腐花,有冷有熱,香滑甜美,食得人人甜在心間。這是頓精采難忘,有錢也不易食到的私房燒烤晚飯,有緣食到真要感恩。謙謙食勻全世界,大讚有種在西班牙燒烤名店「AsadorEtxebarri」品嚐星級美食的感覺。

        葉澍堃

        
白滷水豬雜
白滷水豬雜
美味的燒鵝
美味的燒鵝
臘味煲仔飯
臘味煲仔飯
超正的出爐燒肉
超正的出爐燒肉
跟李師傅及中豬來張合照
跟李師傅及中豬來張合照
明爐燒烤乳豬
明爐燒烤乳豬
山東蘋果木
山東蘋果木
煲仔飯吊在半空以爐火焗熟
煲仔飯吊在半空以爐火焗熟
晚宴飲的幾款酒
晚宴飲的幾款酒
 我小時常食的豬紅
我小時常食的豬紅
豬皮汁豐味美
豬皮汁豐味美
生滾豬雜粥
生滾豬雜粥
跟太座食私房燒烤晚宴
跟太座食私房燒烤晚宴
燒烤多寶魚
燒烤多寶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