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子宮肌瘤

2017/08/24 08:41:47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ug
        每一天,都會收到「子宮肌瘤」的新病人,古書記載,此病多由產後胞脈或經期血室開放,病邪乘虛侵襲,以致氣有鬱結,或因情緒暴怒傷肝,氣逆血留;或憂思傷脾,血虛氣滯,皆可漸積而成。小董翻閱古書之際,有故事解說:從前女性在社會上沒有任何地位,生育,繁衍後代和照顧「相公」、打理家頭細務是畢生事業,受不少氣之餘還要緊守婦道,稍一不慎被誤會也會「浸豬籠」或家法伺候,是謂憂思傷脾!相公若然歡喜誰家的美胚子,又可以納其為妾,妾上又可以再妾,妒忌之心使肝郁氣結

        今時今日,一夫一妻制可能少了「攻心計」的上演;然而,部份男士還是嚮往古代的律法,不能明娶便試暗藏嬌娃,對女人來說,傷肝的程度沒有兩樣!女士們卻由「主內」變為「主外」了,憂心的事不只是家庭鎖事,更加上了工作上的壓力!故此,現代女性患上子宮肌瘤的機會比以前高,且也嚴重,許多時候發現她們小小子宮內,竟然可以藏起一個七厘米大的瘤體!且可能是短時間內生成的!情緒,是最大的致病因素。

        另一樣病因是古書上沒有記載的,「激素」型的子宮肌瘤!它的長成和生長速度跟進食激素有關,小董曾經不下數百次從病人口中聽到:「西醫叫我千萬唔好食當歸,因為當歸有激素,會令肌瘤長得更大?」這西醫應該沒有讀過其他書,並無知地抹黑珍品中藥材當歸!實情早已寫過:現代國際科學研究及分析,當歸不含任何激素,且是治療子宮肌瘤的要藥!

        子宮肌瘤病症不宜服用激素類食品,包括:雪蛤膏、紫河車、羊胎素或某些生長激素用於動物身上(包括豬、牛、羊),上幾個世紀不流行也不懂得用激素,今世紀食品的需求不同皆因人口不斷增加!故此,在現代社會,中醫治療子宮肌瘤不但是顧及前人的考慮,還要因各國的食品處理方法,去小心叮囑病人的飲食觀念改變哩!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