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外治法清除粉刺

2017/09/14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14 Sep
        手臂外側生滿細細粒的小東西,用手指擠壓,有小米或米粒大少,黃白色的油脂粒排出,之後形成疤痕,都不敢穿露肩裝了!」

        粉刺是也!由於皮脂腺功能旺盛、分泌增加,加上角質代謝等問題,層層相黏的角質細胞便會積在毛孔內,令油脂、細菌、老化的角質和小毛髮形成混合物,堵塞毛孔,使毛囊擴張。多發生於顏面、胸、肩、背等皮脂發達的部位,可有輕微瘙癢,病程纏綿,此起彼伏,新疹不斷長出,常見於青春發育期的男女。

        這是由於體質偏熱,加上青春期生機旺盛,吃太多辛辣刺激、火鍋、燒烤之品,令「肺胃積熱」而發出的結節,纍纍相連。

        粉刺依皮膚表皮外觀有無開口,分成「黑頭粉刺」和「白頭粉刺」。

        黑頭粉刺(開口形):卡在毛細孔上有如半粒米般凸起,看起來黑黑的一點一點,若是擠壓會有白色偏黃的內容物,上面覆蓋一層黑色物質。以往誤認這些黑點是氧化的皮脂或是污垢,但後來證實是角質細胞內的黑色素所造成。

        白頭粉刺(閉鎖型):皮膚表面沒有開口(其實嚴格說來白頭粉刺仍有微小開口,只是肉眼不容易看見),看起來像小丘疹,也有一些小到需要用手觸摸才感覺得到它的存在,即是所謂的白頭粉刺。

        一般而言,白頭粉刺比黑頭粉刺更常見,而且白頭粉刺比黑頭粉刺更容易形成發炎型的膿皰或囊腫。

        小董今天就教大家一款外治法,能有助清除粉刺!

        材料:新鮮馬齒莧約二百五十克

        做法:洗淨,搗爛隔渣取汁。

        用法:每天兩次用紗布蘸汁外洗患處最少十分鐘。小董

        (中醫博士-南京中醫藥大學腫瘤內科專業)

        香港註冊中醫師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