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尚興」豐盛潮州晚宴

2018/03/24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r
        好友Chambers及Helen夫婦在上環「尚興」請食晚飯,筵開四席,賓客星光熠熠,城中心肺、肝膽、腸胃、兒科及老人科名醫濟濟一堂,好不熱鬧。我跟謙謙、杜西門、鄧名高、愛馬氏珠珠、阿叻和秀姑等由於不懂醫術,被安排同坐一桌,研究跑馬贏錢之道。

        主人家Chambers每年都會為我等饞友搞幾次飯局,除了安排美食,還會將他私人珍藏的頂級佳釀跟我們分享,好像今次他便帶來1995年的KrugClosd'Ambonnay香檳、1994年的Petrus珀翠、1978年的Rayas和1971年的康帝GrandsEchezeaux紅酒,此外還有1865年的軒尼詩干邑、1961年的蘇格蘭MaCallan威士忌及幾款日本絕版威士忌,能夠在一夜間飲到如此多款好酒,幸福感覺滿溢。Chambers除了請食飯,還親自試菜才落實晚宴的餐單,待客至誠可見一斑,難怪他在我等饞友間有「皇上」稱號!

        品味多款頂級佳釀

        一如以往,晚宴的第一道菜是「潮州凍蟹」,紅艷的大花蟹,每桌兩隻,雪白的蟹肉鮮甜爽滑,配1989年的法國布根地「望吓啫」(Montrachet)白酒,先聲奪人,為豐盛酒宴揭開序幕。

        跟着出場是太座最愛的「高湯灼螺片」,潮州來的響螺片切得厚薄適中,每人兩塊,不蘸任何醬汁,原汁原味更能嚐到螺片的鮮甜真味,跟布根地白酒是神仙配搭,鄧名高一人食了三塊,油光滿面,氣息甚佳。食潮州菜不可少的是獅頭鵝,是夜食的鵝來自汕頭,我們先食去了骨的鵝頸肉,這是整隻鵝的精華部位,爽滑肉香,配隆河谷酒王Rayas無以上之。食罷鵝頭,跟着食鵝腸、鵝肉和鹵水豆腐,鵝腸爽滑無比,鹵水豆腐是我的最愛,比鵝肉吸引得多,最後食「鵝紅拼豬皮」,席上人人讚好,太座笑逐顏開,平時的鵝聲半點也聽不到,耳根清淨的感覺真好!

        下一道菜是「鴻運大鮑翅」,翅是蝴蝶青排翅,用雞湯熬得香甜入味,湯清而不油膩,最合太座口味,鄧名高則認為用火腿和豬腳熬的潮州翅比清湯翅更為香濃入味,如此嘴尖,怪不得他的肚腩愈來愈大,頸部跟獅頭鵝一般粗壯,遲早又要去搵神醫把脈!

        跟着食「酥炸韭菜盒拼鮮蝦丸」及「油泡豬肚尖」,韭菜盒有韭菜的香味和蟹肉的鮮甜,甘香酥脆,蝦丸爽甜彈牙,謙謙食完還把剩下的打包作宵夜,認真惜食。「油泡豬肚尖」據說用了八十個豬肚的頂尖部份,才足夠四桌賓客分享,肚尖爽滑,最宜趁熱食,皆因冷卻後的豬肚會瀉水,不食也罷。

        冬瓜煎煮東星斑少見

        魚是「冬瓜煎東星斑」,這是潮州名菜,過去食的多數是用蘿蔔來煮魚,今次大廚改用冬瓜,皆因他認為冬瓜會更為入味。魚的做法是半煎煮,東星斑煎香後,用冬瓜和水來煮,魚湯鮮甜,「尚興」少東孫淑強認為如果人數不多,可以用瓜子斑代替東星斑,口感會更滑。跟着食「蠔仔烙」,來自汕頭的蠔仔跟木薯粉撈勻煎香,但是夜的蠔烙不夠乾身,淺嚐即止。

        是夜試了道平時較少食的「鹹魚粒炒東芥菜」,這是謙謙很喜愛的菜,鰽白鹹魚香口而味不太鹹,賣一百二十元一碟一點不貴,皆因「尚興」用的五百元一斤的鹹魚,一碟要用二両,利潤甚低。另一款家常小菜是「蝦米炒汕頭旺菜」,大廚用爆香的蝦米來煮旺菜,香甜可口。

        單尾不是我常食的「沙爹牛河」,皆因主人家認為是夜濃味菜式甚多,為了使客人清清味蕾,改選了用芥蘭、菜甫和蛋白來炒河粉,味道較為清新,真有心思。另一款每次在「尚興」必食的是「糖醋兩面黃」,麵煎得金黃香脆,加點砂糖、黑醋和韭黃同食,甜中帶點酸香,味道甚佳。

        淡味炒河見心思

        甜品幾款,分別是「薑燒甜三寶」和「清心丸綠豆爽」等,甜三寶是番薯、芋頭和白果,食得人人甜到入心,食完甜品當然要飲杯香濃的潮州茶,把甜味沖走,跟着是威士忌及干邑時間,枱上放滿了蘇格蘭和日本年份久遠的名牌威士忌和珍貴的法國干邑,我跟謙謙先飲1961年的蘇格蘭MaCallan威士忌,跟着再品嚐1865年的法國干邑,威士忌香醇馥郁,干邑醇厚芳香,飲飽食醉後,跟謙謙和鄧名高等一行四人回家挑燈夜戰,打完八圈後,大家把打包回來的韭菜餃食過清光,跟着上牀在夢中跟周公女兒深情相擁,醉生夢死的感覺美妙!

        葉澍堃

        
在尚興來張合照
在尚興來張合照
跟主人家「皇上」(右二)合照
跟主人家「皇上」(右二)合照
跟「尚興」少東孫淑強合照
跟「尚興」少東孫淑強合照
鵝腸鵝肉拼鹵水豆腐
鵝腸鵝肉拼鹵水豆腐
獅頭鵝的鵝頸肉
獅頭鵝的鵝頸肉
甜三寶
甜三寶
糖醋兩面黃
糖醋兩面黃
蠔仔烙
蠔仔烙
芥蘭、菜甫和蛋白炒河粉
芥蘭、菜甫和蛋白炒河粉
蝦米炒汕頭旺菜
蝦米炒汕頭旺菜
冬瓜煮東星斑
冬瓜煮東星斑
晚宴的幾款紅酒
晚宴的幾款紅酒
高湯灼螺片
高湯灼螺片
韭菜盒拼蝦丸
韭菜盒拼蝦丸
鵝紅拼豬皮
鵝紅拼豬皮
潮州凍蟹
潮州凍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