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為孩子保胃健脾

2018/03/28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r
        讀者來信問:「小朋友六歲,不思茶飯,每日三餐只飲流質或半片麵包,若然硬餵食幾匙白飯加菜肉便嘔吐大作」附上一張圖片,孩子面色萎黃消瘦、頭髮稀疏,還有一雙黑眼圈,實在不該在六歲小童身上出現。

        「食積」是兒科病症中的常見病,小董經常在街上見到這類體質的小孩,憑經驗一看就知道是「吃得不妥當」,可以因為營養不均衡,更有可能是許多新手媽媽不知道現代的奶粉營養太豐富,當小朋友還是吃奶時期,不理會時間,只要是他們大哭大鬧便把奶奶塞進去餵食,久而久之令脾胃給肥膩弄傷了,俗稱「食滯咗」!

        大人食滯會懂得如何處理,但你的子女如一餐不吃,大人便會十分緊張,且會想盡千方百計去逗他們開口,雪糕、薯條便是你們以為的「開胃藥」,卻令脾胃傷上加傷,滋膩、冷凍食品和零食等可以令小朋友的脾胃罷工,於是,一日三餐便沒有飢餓感,假如你的孩子在吃飯時不能坐定定地享受食物,且要追住來餵的話,可以試試煲以下好味的中藥保健脾胃方劑,日服一至兩次,連服十天,胃口開了,吸收到營養自然會長肉,面色也會紅潤起來:炒麥芽十二克、無花果兩粒、白朮六克、茯苓六克、熟薏米十克、淮山十二克、雞內金六克。四碗水煲四十五分鐘,剩下的可分一至兩天飲用,適合三至十二歲小朋友飲用。注意別加入山楂,其實很多孩子都不喜歡酸味呢!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