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阿爺決戰地產商

2018/05/31 04:12:29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y
         今年中秋,市民外出賞月無通宵港鐵,實行斬腳趾避沙蟲。中環茶友食餅吹水,話題係局面會不會慢慢冷卻下來,特別係中央現在似乎有意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開始向地產商宣戰。

        覓地老點市民自食苦果

          上個星期,政府推出空置稅草案刊憲。這條法例提出多時,聽聞有人一直「揼波鐘」唔想落實,工商界議員暗暗發功阻攔,曾經有段時間差不多可以成功推翻條例,但突然之間,建制大黨民建聯倡議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土地用來建公屋,搶先打響第一槍,跟住空置稅就即刻刊憲,內地官媒又炮轟地產商不要賺盡,對年輕人網開一面,招式大有一浪高於一浪之勢。

          香港樓價貴、上車難,成為年輕人積怨之源,這個說法相信無人會反對,關鍵只係點解決。茶友話,現屆政府上場,策略係顧左右而言他,大搞分散注意力的花招。最明顯係搞個覓地小組出來諮詢,這個安排用內地講法是忽悠大家,根本毫無作用,所以報告一出地產股價就齊齊上升,樓價跟住炒上。如果話樓價貴觸發今次社會運動,特區政府只能說自食其果。

          政府忽悠市民忽出禍,現在阿爺出招,喝令發展商網開一面,結果又會點,茶友坦言不能太樂觀,成功機會最多只是五五波,皆因賺到盡係生意人本性,地產商係香港最精明的生意人,這個本性自然強,所以叫他們網開一面,好大機會只係緣木求魚。

        官僚習性踢極唔郁

          阿爺要向地產商開刀,但除非有辦法自己親自落刀,否則要透過特區政府班高官做,香港高官有自己的官僚習性,機制上又無辦法奈何,踢一腳郁一郁甚至唔郁,慢手慢腳又點同地產商砌。如果政府好聲好氣同地產傾,十居其八九最後浪費時間。如果政府要開硬弓,上任特首梁振英被人拉下台就說明了要同地產商打仗,講會比做易好多。

          茶友估計,出招結果有一半機會係雷聲大、雨點小。發展商正面不會硬碰,實際係你眼望我眼,因為說到白花花的銀子,無人願意真係願意放棄。大家不妨睇住往後發展商開盤策略就睇到端倪,早前社會局勢動盪,好多樓盤獲批售樓紙後不推出,都係等緊善價而沽。最近市面稍為平靜,發展商又用所謂的低價開盤策略造勢。這些開盤價用高價造參考,然後大大聲話減價,減完之後有機會即刻加番,絕對不會少賺,所以可以話地產公司管理層係對股東最負責任的公司。現在阿爺發火,但大家估發展商會不會改變售樓呢?

          不過,茶友坦言自己只能預測上集結果,下集大結局就未知,好難估究竟阿爺係動真格,想到方法要發展商合作,抑或最後不了了之。總之,空置稅」刊憲,日後法例通過後運房局局長有權以「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收稅,加上《收回土地條例》傳聞影響,都無礙個別本地地產股跟隨大市走高,當日嘉里(683)升1.36%,收報26元;太古地產(1972)上升1%,收報26.65元,就算新地(016)業績遜於預期,但股價反覆升0.26%,收報17.2元。

        中美和風港股連升兩周

          香港焦點係阿爺向地產商發炮,國際就關心阿爺同美國搞成點。假前總統特朗普接連對中國釋出善意,表示可能考慮與中國達成臨時貿易協定,加上市傳中國豪購10艘船美國大豆,規模為至少6月以來最大,兩國以上舉措有助利好未來數周的貿易磋商氣氛,帶挈恒指中秋日顯著走強,盤中一度高見27366點,續創8月1日以來的高位,收漲265點,造27352點,全周累升661點,連續兩周走高,累積上漲1627點;國指連漲三日,收揚95點,造10687點。

          中美貿易談判持續出現曙光,美股貿易板塊做好,建築及採礦設備生產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股價周五收漲,三大指數收市就個別發展。杜指收報27219點,升37點,連升8日;標指收報3007點,跌2點或;納指收報8176點,跌17點。全星期計,杜指、標指、納指分別累升1.58%、0.96%和0.91%。

        甩難又入熱廚房 范鴻齡攞苦嚟辛

          醫管局主席年底換人,公職王范鴻齡將會接任。多年前中信泰富捲入澳元衍生工具合約的風波,范鴻齡被捲入風波,好不容易才安然脫身,現在又入去熱廚房,有識得他的中環茶友直言這是「攞苦來辛」。

          范鴻齡隱伏多年,年輕股民未必識得他,但稍有投資經驗者都知他是中信泰富前主席榮智健的開國功臣,是打工致富的罕有例子。當局宣佈委任在政商界有豐富經驗的范鴻齡接任醫管局主席,有醫護組織立即質疑他是特首林鄭月娥身邊的紅人,懷疑背後是否有政治目的。

        醫管局主席一職為熱氣位

          實際上醫管局主席已經成為熱氣位,醫學界已經被龐大的利益集團包圍。好似身為醫生的議員郭家麒雖然是直選,但在醫療政策上一直都只係捍衛醫生利益。有傳聞話林鄭一向不喜歡醫生,所以這次委任商界做醫管局主席,但現在係弱勢政府,范鴻齡隨時被圍。

          茶友話,范鴻齡搵夠上岸,商而優則仕,希望有點作為,就算赴湯蹈火,都係個人志向,只能講個服字。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