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大阪尋味—「La Cime」、「乾山」及「雪之下」

2018/06/30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n
          最近跟謙謙和鄧名高在大阪玩了幾天,在大阪的第一夜,我們到北新地的「乾山」食壽司和刺身(地址是Kita Ku, Sonezakishinchi, 1, Chome-6-32),壽司吧可坐十多人,有兩位壽司師傅為客人握製壽司,他倆能說少許英語,態度友善,歡迎拍照,無拘無束,食得比在某些三星名店舒服隨意得多。

          我們食的是大廚發辦套餐,首先食刺身,有拖羅、赤貝、魷魚和海蝦等多款,跟着是熟食,包括汁煮八爪魚、煮大蜆和烤小魚等,最後主角壽司出場,共有八款,包括大拖羅、中拖羅、海膽、左口和鯖魚等,水準當然不能跟東京名店「Saito」比較,但整體來說算是不錯,埋單連清酒每人約一千八百港元,鄧名高由於最近在馬場大有斬獲,爭着請客,不用付鈔便可品嚐多款鮮美壽司和刺身,認真開心。

          在大阪的第二天,我們在酒店匆匆吃過早餐後,到日本橋附近的黑門市場逛逛,十點半到達「黑門」時已經人頭湧湧,碰到很多香港旅行團在搵食,這裏有百多間店舖,大部份是食肆,美食多不勝數,無論壽司、烤鰻魚、和牛、帶子燒、章魚燒以至即開即食的海膽、咖喱豬扒飯、紅豆餅及連果肉榨埋的鮮果汁,都可以在這裏找到。

        和牛大拖羅作早餐

          想試試做豪客的滋味,不妨用大拖羅及和牛來做早餐,我跟謙謙每人食了兩片肥美的拖羅,鄧名高則試了日本炆牛雜,味道一般,不試也罷,太座飲了杯連果肉一起榨的橙汁,笑逐顏開。離開黑門市場,跟着到心齋橋走走,這裏有很多拖篋的強國大媽在掃貨,在藥店買得不亦樂乎,我不懂日文,最怕食錯過期補藥,日本成藥看過便算。化妝品當然也不會買,皆因天生麗質,面皮夠厚,任何「飛素」和護膚品對我都毫無作用!

          中午我們到鄧名高為我們預訂的「Yamato」食晏,這是家「燒鳥」餐廳,幾年前在這裏食過頓晚餐,印象不錯。餐廳平時只做晚市,今次畀面名高特別為我們提早營業,飯後埋單時才知道每位收費二萬日圓(約千五港元),比平時貴了一倍!

          我們被安排坐在四樓貴賓房,近距離看着廚師為我們燒鳥,我們食的是奈良走地雞,先食雞下髀和雞中腿,跟着食雞尾,我以前不食雞尾,今次放膽一試,發覺燒雞尾甘香爽脆,沒有甚麼異味,是另類美食,難怪是杜琪峯大導的至愛!我們也食了雞肉丸、雞肉洋葱串和烤雞翼,飲完雞湯跟着食我最喜歡的滑蛋雞肉親子飯,大大碗好好味,很快便把整碗飯吃光。

        雞肉雞蛋三文治合心意

          飯後女士們到「愛馬仕」碰碰運氣,店內沒有任何熱門包包,不用付鈔的感覺真好!如此好運當然要去食個tea,依照兒子的推介,我們到一家叫「雪之下」的小店飲下午茶,小店在一條後巷內,並不好找,我們要爬上一條窄窄的樓梯,到二樓才有空位,「雪之下」以食Pancake出名,我們點了蜜糖和檸檬兩款來分享,薄餅厚厚的一塊,蜜糖用的是蜜柑蜂蜜,來自愛媛縣,香甜美味,人人讚好,怪不得是招牌pancake,檸檬薄餅也不錯,檸檬也是愛媛縣特產,女士們食得津津有味,我看到餐牌上有雞肉雞蛋三文治,當然要叫份來試試,三重縣的雞肉和雞蛋香滑無比,九百日圓一大份,比平時在佐敦食的鹹牛肉蛋治更合我意。飲品我們試了有花香味的咖啡和宇治抹茶,埋單每人九十港元,是頓超正和超值的下午茶餐。

          在大阪的最後一夜,我們到「La Cime」食了頓星級晚餐,「La Cime」是米芝蓮兩星餐廳,在今年的「亞洲最佳五十餐廳榜」排名17,做的是帶點和風的精緻法菜。大廚兼老闆高田(Yusuke Takada)廚藝精湛,曾跟法國名廚Yannick Alleno學藝,去年底在香港「Epure」餐廳作客席大廚時跟我有一面之緣。他為我們預留了餐廳唯一的房間,我們一行五人坐得舒服,「La Cime」沒有散點,食的是大廚發辦的嚐味晚餐,是真正的「煮到嚟就食」。

          餐廳的酒單內有各地佳釀,名高為我們點了一瓶約三萬日圓(二千多港元)的布根地紅酒,晚餐首先食的是大廚迎賓敬菜「Boudin Dog」,這是大廚的招牌小吃,賣相似堆黑色石頭,其實是以豬血和竹炭粉做成,入口有血腸的甘香味道,食時要小心,切勿把真的石頭也吃進肚中!

        星級和風法菜

          跟着食幾款海產,首先食鯖魚配魚子醬,以醋汁調味,配菜是個紫紅色的紅椰菜撻,口感味道俱佳。跟着食合時的Ayu香魚,用飯包着炸香,蘸香菜及杏仁汁來食,謙謙說有種在食海蜇的感覺。我們也食了北海道帶子,帶子切粒後輕輕烤過,鮮甜嫩滑,加些清酒汁、魚子和白蘿蔔片,滋味無窮。

          繼續食生的赤貝,配橙色小花,鮮甜無比。茶碗蒸跟着上桌,蝦湯加上香滑的蒸蛋,加些炸海藻,一食難忘。另一合時美食是螢光魷魚仔,很嫩滑鮮甜,加上菠菜,很快便食清。最後食的魚是來自長崎的彩虹色的石斑,鮮甜嫩滑,最合太座口味。壓軸主菜是沖繩島出產的Amami黑豚,肉質嫩滑,一點不韌,香甜味美,配黑蒜汁、青豆和碎番茄,是餐廳的招牌菜。甜品兩款,首先食奇異果雪葩,配青瓜汁,清新醒神,跟着食白朱古力,內有青瓜汁,芳香甜美,飲杯香濃咖啡,為這頓星級晚餐和今次的大阪之行寫上完美句號。

        葉澍堃

        

        
  
「乾山」的兩位壽司師傅
 「乾山」的兩位壽司師傅 
汁煮八爪魚
 汁煮八爪魚 
烤小魚
 烤小魚 
拖羅刺身
 拖羅刺身 
黑門市場的拖羅壽司p/  
 黑門市場的拖羅壽司

   

燒雞尾
 燒雞尾 
雞蛋雞肉親子飯
 雞蛋雞肉親子飯 
「雪之下」的雞肉雞蛋三文治
 「雪之下」的雞肉雞蛋三文治 
蜂蜜pancake好好食
 蜂蜜pancake好好食 
沖繩黑豚
 沖繩黑豚 
彩虹石斑
 彩虹石斑 
雪之下的檸檬pancake
 雪之下的檸檬pancake 
在「La Cime」跟大廚合照
 在「La Cime」跟大廚合照 
「La Cime」的「Boudin Dog」
 「La Cime」的「Boudin Dog」 
奇異果雪葩
 奇異果雪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