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簡單綠豆食療

2018/07/17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l
          夏天,很多人都會飲用綠豆湯、綠豆糖水等來消暑解渴,亦有人說吃過綠豆後感到頭暈不適。其實綠豆除了清熱解暑的功效外,還有解毒消腫等作用。中醫認為,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讓小董告訴你一個綠豆的秘技,它有護肝和抗氧化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和動物實驗證明,綠豆可抑制血脂上升,有降血脂、降膽固醇的功效,亦有助分解體內的甘油三酯,對心腦血管的健康很有幫助。由於綠豆藥性偏涼,體質偏涼、腸胃欠佳、月經期間的女士需要留意,不宜長期大量食用。

          今天介紹三款簡單的綠豆食療給大家:

          一. 綠豆海帶薏米湯

          綠豆120克、海帶30克、薏米25克、冰糖適量。海帶洗淨切絲,與綠豆、薏米同煮至爛熟後,以冰糖調味即成。此湯有清熱、健脾的功效,適用於食欲不振,水腫等症狀。

          二. 綠豆南瓜湯

          綠豆50克、南瓜350克、鹽適量。綠豆煮開後,放入南瓜,同煮至爛熟後,以鹽調味即可。此湯有清熱解暑、利尿的功效,適用於中暑煩渴,尿赤,胸悶等症狀,糖尿患者亦適宜飲用。

          三. 綠豆車前蜜飲

          綠豆50克、車前草20克、無花果半個,蜂蜜適量。綠豆洗淨、車前草及無花果洗淨用布袋裝好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煮至綠豆爛熟後,取出布袋,以蜂蜜調味。此飲品有清熱解毒、利尿祛濕的功效,對舒緩高血壓有一定的作用。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