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留園雅敍」 嚐正宗滬菜

2018/07/21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l
         最近在灣仔駱克道五十四號「留園雅敍」食了頓精采上海菜,午飯的東道主是印尼富商翁翁,他除了埋單,還為我們帶來1985年的美國「Stag's Leap」及法國「La Conseillante」紅酒,認真好客。

          餐廳開業約二十年,是米芝蓮車胎人美食店,做的是正宗滬菜,水準穩定。翁翁識飲識食,是這裏熟客,一早為我們預訂了糯米炒蟹、鮑魚紅燒肉、腿茸冬瓜、清蒸鰣魚和火瞳雞燉花膠湯等招牌菜。由於菜實在太多,我們決定下次才試小籠包、生煎包和葱油餅等上海點心。

          午餐前菜是脆鱔、酒香糟蛋、掠拌木耳及煙燻乳鴿,最受歡迎是流心的糟蛋,酒香誘人,太座連食兩隻。乳鴿和脆鱔都很出色,鄧名高食過不停。跟着飲火瞳雞燉花膠湯,真材實料,花膠甚多,膠質豐富,鹹香迷人,跟麻雀枱上的鄧名高一樣,確是「好湯」!

          鮑魚紅燒肉是不能抗拒的美食,鮮鮑不試也罷,但炆得香滑甜美的紅燒肉則不能不試,最精采是皮和肥肉,甘香豐腴,入口溶化,確是飲得杯落,配美國神級紅酒是人間美味,鄧名高連吞三塊,肚滿腸肥,油光滿臉,讚不絕口。同樣殺死人的是糯米炒蟹,蟹肉鮮甜無比,更精采是糯米,飯吸取了蟹汁的鮮甜,軟糯甘香,美味得令人心動。清蒸鰣魚也是招牌名菜,半條賣一千二百元,酒糟香味不錯,但對我來說,還是星馬的巴丁和筍壳更合口味。

          青菜兩款,分別是腿茸冬瓜及火丁甜豆,翠綠清甜的甜豆一向是我的至愛,腿茸冬瓜是功夫菜,以雞湯煨得腍滑清甜,是炎夏消暑妙品,一食鍾情。跟着每人一大碗葱油開洋拌麵,減肥大計又要無限期推遲!甜品是高力豆沙及香煎八寶飯,前者淺嚐便算,後者是招牌甜品,煙韌香甜,不可錯過。

          這頓飯食得人人心滿意足,飯後到非洲茶王家中品茶,茶王收藏陳年普洱多年,佳品甚多,今次我們飲的是七十年紅印及過百年的宋聘紅標普洱,茶色深褐,醇厚香滑,不但把剛才的肥膩沖走,據說還會降脂消火,連飲十多杯,齒頰留香的感覺美妙。

        葉澍堃
酒香糟蛋
 酒香糟蛋 
糯米炒蟹
 糯米炒蟹 
清蒸鰣魚
 清蒸鰣魚 
在茶王家中品嚐宋聘陳年普洱
 在茶王家中品嚐宋聘陳年普洱 
宋聘紅標普洱
 宋聘紅標普洱 
鮑魚紅燒肉
 鮑魚紅燒肉 
腿茸冬瓜
 腿茸冬瓜 
火瞳雞燉花膠湯
 火瞳雞燉花膠湯 
葱油開洋拌麵
 葱油開洋拌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