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生意淡薄 狙擊博一博

2017/12/01 12:56:32 網誌分類: 經濟
01 Dec
         上星期恒指跟隨阿里巴巴(9988)招股同中美貿易談判消息上上落落,收報26595點,全周走高268點;國指則報10506點。

          由於中美兩國元首經過一輪隔空過招,先後對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先後展示積極態度,美股上周最後造好,杜瓊斯指數周五扭轉前3天跌勢,收市漲109點,報27875點,標普500指數上漲6點,報3110點,納斯達克指數收高13點,報8519點。

          貿談消息太過反覆,在正式決定簽約前,大家都不敢過份相信官員的言論,美股對利好說法反應比港股以至A股明顯,說明美股市底現時仍然比較強。

        阿里上市 騰訊風頭減弱

          港股焦點除了外圍市況,另一個就係阿里招股完成,散戶申請1手中籤率80%,要5手先至能夠穩中1手。阿里即將掛牌,多了這隻大股後,投資者選擇增多,對股王騰訊(700)有搶客作用,要買科網股不一定要買騰訊。係呢個形勢下,上周五仲出現一個現象,就係另一隻科網大股美團(3690)炒季績較市場預期好,推高股價破頂,曾飆12.62%高見103.5元,收升6.7%收造98.05元,成交金額74.97億元,佔港股成交逾11%,成為交投榜榜首,而且比次位之股王騰訊多逾一倍,可見市場焦點逐漸分散,特別係騰訊近年業績始終倚賴遊戲收入,缺乏突破,炒作動力慢慢減弱。

        飛鶴上市7日即被狙擊

          阿里由美國來香港第二上市受歡迎,另一隻曾在美國掛牌的內地奶粉生產商中國飛鶴(6186)就同人不同命,掛牌後股價破底,呈現弱勢。上星期五開市前停牌,揭開了弱勢謎底,原來有人狙擊。獨立會計研究機構GMT Research發佈報告中國飛鶴收入增長強勁,且手頭有大量現金,自由現金流入已累積約60億元人民幣,現金,相當於營業收入51%左右,惟過去5年中未曾派息,是典型欺詐特徵,懷疑集團現金受困,或偽造部份現金。

          該公司又質疑,中國飛鶴2013年被私有化後,至最近來港上市,短短數年變身為高端奶粉龍頭,市場份額達25%,營業收入增速和高利潤表現出色,相比同業,2018財政年度運盈利潤率為26%、生產資產回報率為165%,屬市場前5%。當中2016至2018財政年度,收入增長兩倍,稅前盈利增長五倍多,屬下高端產品Astrobaby銷售高速增長,短短兩年內增長七倍。簡單而言,就是覺得公司業績好到不能令人入信。

          面對質疑,中國飛鶴發表聲明回應GMT的狙擊報告,強調運營始終堅定遵循合規、道德和誠信標準,本著為投資者負責的態度,申請臨時停牌,以最大限度保護投資者的利益。

          中國飛鶴上市僅七日,即被沽空機構狙擊,股份停牌前插到6.28元,比招股價7.5元下跌近18%。睇番今次狙擊安排,似乎有點奇怪,因為飛鶴上市時間短,而且不是炒得好熱,現時公司股份有65%在主席等管理層手上,摩根士丹利持有18%,街貨比例不高。GMT自己亦承認,中國飛鶴不一定存在虛假收入,只是無法找到令人信服的理由來解釋集團快速轉型。係咁環境下出手狙擊,現在股份停牌,跟住鬥法鹿死誰手都好難講。

        卡森復牌股價夾一夾

          過去,沽空機構出手多數有斬獲,但現時多了人這樣搵食,有時都會被人夾番轉頭。早前殺人鯨資本指控卡森(496)是一家汽車皮革及家具生產商,但早在三年前已將最好的業務出售予董事長女兒,通過低報出售業務的收入和利潤,矇騙投資者洗劫公司,公司股價因此急插90%,上周五卡森強烈否認殺人鯨資本指控後復牌,股價一度急彈6.03倍,高見3.2元,最後收飆4.78倍報2.63元。現時大市上上落落,生意有點淡薄,於是不如賭博,大鱷都要冒險先搵到食。

        西九地王行情冷 新地或成死雞王

          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地王上星期截標,合共只收到3份標書。市場人士估計入標財團競出低價,期望可以成為死雞王。

          西九級地王最初市估值高達800億元,其後財團潑冷水,中標價愈估愈低。西九地王位於高鐵站上蓋,地理位置具戰略性,最高可建樓面約316萬方呎,肯定係巨無霸級甲廈,但由於政府規定項目建成後不可分拆出售,只可全幢大出售;加上中標發展商須興建綜合車站出入口及有蓋行人天橋等設施,能夠有實力投資的財團屈指可數,自然影響估價,故此招標前每方呎樓面地價估值跌至約1.2萬元至1.5萬元,估值介乎逾300億元至474億元,與最先估值2、3萬元一呎相去甚遠。

        地理位置具戰略性

          地王投資額驚人,而且不易套現,在時局動盪下,只有長實(1113) 及新地(016) 夠膽獨資出手。

          另外華置(127) 、恒地(012) 、利福(1212) 、信置(083) 與九龍倉(004) 就合組財團入標。市場就估大家出價都不會進取,好有可能都係平平地希望執筍貨。

          財團不出高價,政府有可能拒絕賤賣收回,如果政府照賣,市場現在稍為看高新地一線,主要係集團在毗鄰有ICC項目,長實優勢則是手頭銀彈最充足。至於合組財團以往未曾合作過,如果成事就係全新組合的死雞王。

        陸羽仁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