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立體定位放射 治療腫瘤效果佳

2018/10/06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大腸癌是本港頭號癌症,不少患者在確診時,癌細胞更已轉移至肝臟等部位。針對局部擴散性的腸癌個案,醫生一般會先以輔助治療縮小腫瘤,再以手術切除。但部份病人如長者,因身體狀況難承受開刀風險,治療選擇會變得非常局限。近年新興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ation Therapy, SBRT) 放射治療技術適用於治療肺部、肝臟上體積較小(小於三厘米m)的腫瘤, 透過影像導航技術,準確鎖定腫瘤後,再以動態弧形高劑量放射進行治療。療程約維持兩星期,約做三至六次,較傳統放射治療的療程時間,即約四十天內做三十次大幅縮短,治療後的副作用亦較傳統放射治療輕微。

          臨牀上,主診醫生可能會先安排患者接受標靶治療,待腫瘤縮小後再開始SBRT治療。數據顯示,SBRT對局部轉移腫瘤的控制比例,一年可達九成以上,第二年亦達八成二至九成二。一些以往因無法承受開刀手術風險而對治療前景感到憂慮的大腸癌擴散至肝臟患者,亦可望透過這個治療新選擇,長期控制癌症病情。過往這類擴散性癌症患者擔心自己「時日無多」,但SBRT令腫瘤無惡化,存活期顯著延長,並隨著治療效果提升,助他們達到「與癌共存」的目標。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 蔡國強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