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維生素B雜治療神經病變

2018/10/20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Oct
          在香港,估計逾11%人口患不同種類神經病變。神經病變是糖尿病中最常見併發症之一。研究顯示高達五成糖尿病患者會發展糖尿病神經病變(Diabetic Neuropathy),原因是高濃度血糖破壞神經纖維的髓鞘,影響神經線之間傳導功能。除糖尿病外,長期酗酒、吸煙、老化、神經受壓等亦是常見成因。

          這病徵狀視乎病變類型及受影響神經而有所不同,一般初期症狀包括受損神經附近刺痛、疼痛、灼痛、麻痺、肌肉無力,嚴重情況會影響自主神經系統,導致消化系統、泌尿系統、血液循環系統及內分泌系統出問題。在神經受損初期,及早診斷以把握恢復神經健康的時機至為重要,尤其是以上神經病變成因的高危一族,因當超過五成神經纖維被破壞後,其功能將不能恢復。因此,一旦神經痛症,應盡早諮詢醫生有關建議。

          在為病人作出仔細診斷後,醫生會計劃治療方案,如不須進行手術便會以藥物治療。常用的止神經痛藥物有抗抑鬱藥和抗癲癇藥,但由於以上兩類藥物或會產生副作用,如頭痛、幻覺、噁心、疲倦及暈眩等,醫生會用最少的藥物。近年不少臨牀研究顯示補充維生素B雜有助維持神經系統健康及改善神經痛症狀:B1利於神經遞質代謝作用;B6幫助合成神經遞質;而B12具有神經功能恢復作用,是神經髓鞘形成、髓鞘再生及神經再生的關鍵。此外,醫生亦會建議多進食奶類、魚類、肉類、全麥穀類等,以補充維生素B雜。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藍明權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