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國泰出了甚麼事?

2018/10/29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29 Oct
         10月份股民如果無戴鋼盔,肯定跌到焦頭爛額。上周四美股雖然勁彈,但借住中美元首於下月底在G20峰會會晤或添變數,港股照樣人升佢唔升,最差曾見24589,創17個月低,收報24717,四日累瀉1435點,全周累跌843點,連跌五周,錄得三年來最長跌勢。國指曾跌穿一萬關口,報收10058。

          港股上周五無得升,除咗因為G20峰會傳來有變的講法,美股前一晚係延長時段唔靚仔都有關。果然美股上周五再跌,杜指曾挫539點,標指現調整,幸好美國第三季經濟增長3.5%較市場預期好,美股三大指數在低位有支持。杜瓊斯指數收市報24688點,仍跌296點。納斯達克指數報7167點,跌151點,跌幅2.06%,最多跌過3.6%。標準普爾500指數創5月後收市新低,報2,658點,跌46點,已較其9月20日所見的收市歷史高位插超過10%。10月以來累計,杜指下跌6.7%,標指跌8.8%,納指更加跌11%;今年以來累計,杜指與標指再次轉跌,納指仍然升3.8%。科技股成為近日跌市火車頭,Alphabet一度下跌5.6%,市場擔心監管機構調查同行業競爭將打擊公司增長,尾市跌幅收窄至1.8%。亞馬遜被指增長遜預期,曾勁挫10%,收市仍大跌7.8%,創4年來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並拖累其他零售股跟隨下跌。

        港股10月損手爛腳

          10月港股多個指標都跌破近期低點,上周五人仔匯價受壓,在岸價曾失守6.96水平,創近10年半低。今年慘跌的股王騰訊(700)反覆摸底,曾失守260元關,低見259.4元,創17個月低,收造260元。手機設備股中,遭多間大行輪流劈目標價的舜宇(2382)單日大瀉11%,收報64.4元;瑞聲(2018)創29個月低,收報56.2元。其他創新低的科技股有雷蛇(1337),收報1.24元。

          港股10月爆發股災,個別弱勢股仲加無運行,變成破底股,好似隻國泰航空(293)上周跌破10元,觸發點係公司洩漏咗九百萬客戶的個人資料。呢次事件其後被指有可能違反歐盟的私隱保護條例,有可能被索償39億元。

          歐盟自從今年起,開始推行好嚴厲的私隱保障法例。有中環茶友有小小生意係歐洲,聽見都有啲滴汗,諗緊係咪應該完全撤出歐盟。國泰係香港公司,本地並無相關法例,泄漏了資料,係政治同商譽上有好有打擊,實際索償就似乎無乜法例監管。不過,由於國泰係歐洲有大量業務,客戶相信不少來自區內。有歐洲律師已發起集體索償,市場擔心今次事件會造成嚴重的財務損失,所以國泰係事件曝光後股價破關而下,之後彈番上10元收市,但上周五又再穿底,收報9.98元。

          睇番過去幾年,國泰似乎一直無乜運行。雖然香港機場客運同貨運量不斷攀升,國泰運載量都有唔錯升幅,但係公司股價就長期落後。國泰歷史高價係2010年的23.3元。今年恒生指數創出歷史新高,國泰股價只能14.68元,連2015年的高位20.3元都無法打破,嚴重跑輸大市。從股價長期走勢,佢上周跌破10元關口似乎巧合,就算無發生呢次風波,都唔保證佢可以撐得住。

        無法適應航空業蠻荒時代

          香港作為國際空港的地位不斷發展,唔好講優勢擴大,至少都能夠保持,為何國泰會咁弱勢呢?除了好多人都有講的期油合約對沖輸錢外,一個深層原因就係公司似乎無法適應變成蠻荒時代的經營環境。

          航空業過去幾十年,基本上係國營航空同民營航空的競爭,部份國家為了體面支持國有航空公司,呢場國際賽都派出代表參加,香港就選派了民航公司做代表,呢間就係國泰。民航公司財力同國營相去甚遠,但勝在管理更市場導向,加上香港經濟不斷發展,佢係壟斷下茁壯成長。然而,隨著近年廉航出現,加上內地航空公司出現,市場由過往單純的國營與民營之爭變成戰國時代,各方混戰。同一時間,國泰的壟斷地位被香港航空打破。係呢個改變咁劇烈的環境,國泰究竟預備好應付未呢?答案似係未。

          國泰過去由於壟斷,慢慢變成一間對員工好好,架構龐大複雜的機構。雖然唔係官方機構,行事作風比較市場導向,但體制慢慢就變得官僚,其中一樣就係無法應付工會力量的擴張,無論係機師抑或機艙服務員,都有勢力龐大的工會。基本上,管理層在經營上很多地方都受到掣肘。有中環茶友長期乘搭國泰航班,他坦言很不習慣在網上或傳統媒體上,經常看到機組人員批評乘客的種種不是。作為服務業,他坦言就算是連鎖快餐店,都不會經常有員工在報章撰文,對客人的表現指指點點,這種狀況令他在乘搭飛機時難免情緒緊張,擔心成為被批對象。

        股價大落後反映經營狀況

          同樣,在面對競爭時,國泰似乎很難調整架構去降低成本,結果不少削減措施都直接攤派在客人身上。茶友舉的例子是乘搭國國航班,今年起基本上客人要自助處理行李,經濟客位基本上不會有地勤人員代勞。他乘搭的航線目前沒有其他香港航空公司提供服務,但暑假高峰期機票不算便宜,估計公司有不錯利潤,但服務卻明顯降低。

          過去,乘坐國泰被視為比起其他歐美航空公司優質,但近年除了想起在媒體和網絡上看到批評客人或洩露名人言行的消息外,公司對客人塑造了甚麼優良形象呢?很多年前,國泰定時更換制服,以此作為廣告宣傳,令乘客有光榮和自豪感,但這類宣傳活動似乎已經久違,再加上今次泄灟客戶資料和遲遲未有通報的嚴重事故,似乎顯示公司的管理仍未適應激烈的空運市場,這也從股價票市場上聽明錢的走向反映了出來。

        美酒佳餚節精采 林博士數口精

          秋高氣爽,又是旅發局舉辦的美酒佳餚節時間,每年的美酒佳餚都會搞個晚宴,邀請名人參加,有兩位中環茶友今年都成為座上客。

          是夜見到財爺陳茂波伉儷、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民建聯議員葛珮帆,仲有曾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務秘書長的蔡瑩璧。當日見到的名人,無論男女都不肥胖,尤其係運動健將的鍾國斌,一襲粉藍色西裝,入型入格,甚有成功男士魅力。

          晚宴有七道菜式,各配紅白酒,包括有耶路撒冷菊芋沙律、帶子叻沙、泰式蒸鱈魚、冰糖蓋子頭、川香牛柳、素食黑松松露猴頭菇配茭白荀,甜品係羊肚菌芭菲,一餐飯已嘗盡各地美食。另外,為了慶祝十周年,旅發局特別安排了一百架無人機在上空作燈光匯演。

          雖然後來場騷被黑客干擾,但比起放煙花只玩一晚,計落都已有着數,主席林建岳博士笑言,用無人機表演,費用只是煙花的八份之一,大把身家的林博士用起錢來咁精打細算,皆因涉及公帑,必須物有所值。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