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執細價股要小心

2018/11/19 04: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19 Nov
         上周港股成為綠洲,雖然美股不振,但市場憧憬中美貿易摩擦或會緩和,恒指收報26183,全周升581點。周末傳出中興通訊(763)完成5G終端商用項目,如5G呼叫、5G上網、5G微信連接的測試,而且將於明年上半年推出首款5G手機產品,消息令股價當日推升6.4%報收16.3元,其他5G概念股亦表現亮麗,摩比(947)升11%收報0.91元;中通服(552)升7.5%收報6.9元;長飛光纖(6869)收漲5%報22元。

        美股靠貿易談判撐住

          美股係強谷應付完中選後,開始有點百病纏身,半導體股輝達(NVIDIA)因傳產品著火,大跌近兩成,拖累科技股,杜指早段跌超過百點,中段因為總統特朗普放風,無意對中國貨物加徵更多關稅,杜指先能夠轉跌為升,上周五杜瓊斯指數收升123點,漲幅0.49%,報25413點;標普500指數收漲0.22%,報2736點。納斯達克指數收跌0.15%,報7247點。美國五大科技巨頭FAANG中,只有蘋果收漲,facebook領跌,特斯拉、Twitter、甲骨文、IBM均收漲。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表示,無意令中國處於難堪境況,華府無意對中國貨物加徵更多關稅。

          美國科技股失勢,美股變成更靠貿易談判消息支撐,港美變成命運共同體,CNBC引述特朗普話,中國有意在貿易問題上與美國達成協議。白宮官員透露周一晚上收到中國的文件,對美國的貿易改革要求作出回應。中國的文件包括142項,分為三個類別,包括中國願意談判並採取進一步行動、中國已着手處理的事項,以及中國認為已超出談判的範圍。

          白宮官員稱,不應期望「特習會」在重要問題上取得重大突破,最有可能出現情況是,雙方同意繼續進行磋商。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在本月底於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組織(G20)領袖峰會期間會面。

          另外要留意係,本港第三季經濟增長進一步減慢,按年增長2.9%,增速較第二季減慢0.6個百分點,並創兩年來最小升幅,但仍連續八個季度高於趨勢增長率。

           個別政策方面,國務院明確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盈利性幼稚園,民辦幼兒園不准單獨或作為一部份資產打包上市,受消息拖累,搞到教育股急瀉,主要提供幼兒教育服務的股份捱沽,楓葉(1317)單日大瀉19%;21世紀教育(1598)曾瀉近三成,股價插12.15%。

         雖然經營民辦大學或高等教育的跌幅較細,但教育板塊普遍炒得貴,加上內地似乎對教育產業不斷出招。由於這類公司資產唔多,企業護城河未成型,基本上屬於三、四線質素,呢個板塊的投資者真係要小心。

        股仔價崩有因有由

          今個月港股反彈,主力都係大股,三、四線股基本上未能跟得上,早幾個交易日甚至出現細價股洗倉潮。中環茶友中有愛買細價股的冒險家,過往幾次大跌市,他都會撥出部份資金掃入呢啲細價股,博其翻幾番。事實上,這個策略證實相當成功。他在熊市以茶渣價專門掃入仙股,到市道轉好,這些仙股往往升幅以倍計,升幾倍的所在多有。現今細價股爆發股災,是否又是敲冷時機呢?

          茶友話,炒細價股以至殼股係高風險投機行為,隨時要預咗輸光,而且今次細價股崩有其特別背景,同往常不能直接比較。

          今次細價股崩,源於莊家爆煲及斬倉潮,大跌股價金主往往有相近源頭。過去的熊市,都有細價股崩都有莊家斬倉的狀況,但規模同聯繫無以前咁強,呢樣同股市生態改變有關。過去,公司上市數目少,無論大藍籌抑或三、四線股都多啲人炒,近年上市公司多,加埋有衍生工具,形成細價股玩家下降,加上有莊家利用合股、供股向下炒,劣幣驅逐良幣,小股民慢慢絕跡,於是細價股好多俾莊家歸邊,變成互相持股,呢種狀況呢一年幾來惹起監管機構關注,於是出手打壓,好似之前的謎網五十就係例子。呢一輪的股仔風暴,狀況有啲相似,所以炒呢啲股仔風險特別高。要留意係,以前股仔長炒長有,死完又番生,近年港交所開始加強除牌機制,長期停牌公司有可能被除牌,所以不宜見股價大插就亂買。

        有供股合股往績要提防

          茶友話,佢雖然買股仔博大霧,但仍然保持投資不投機的心態,所謂投資當然唔係買股收息咁保守,而係計計值博率,要計啱數先至落場。佢o依家買細價股份兩類,一類係公司有啲資產,有啲息派,o依家估值偏低。現時恒指仲有近26000點,呢類公司唔係跌得咁多,好多仲係毫子股,想係仙股中揀到難度相當高;另一類係盤數乾淨,而且過去幾年無乜搞過合股、供股,呢類公司數量同樣唔係咁多,但如果耐心找尋,仍然有機會搵到。現時有些股仔,公司有正資產、市值跌到去3、4億元,咁就合乎他的初步標準。

          茶友話,炒殼股一大動力,始終係賣殼,內地o依家話推出創新板,似乎會放鬆公司上市,實在能夠符合規定仍然係唔易,特別係一些傳統產業的公司,要獲得放行依然有難度。大陸做法係每逢市況唔好就會勒緊上市,形成買殼來港上市有需求,不過,呢啲買殼潮時有時無,所以炒殼股只宜小注宜情,當係炒古董咁董就差唔多。

        金庸搞財經晚報有一手

          本地文壇名氣最大的小說家金庸(查良鏞)喪禮告一段落,不少報壇中人都有出席致哀。金庸以武俠小說聞名,同時也是成功報人,創辦了《明報》為公眾熟悉,但一點較少人提到的,是他當年曾經搞本港第一份財經報紙《明報晚報》,曾經是不少股民每日捧讀的刊物。

          查良鏞以金庸的筆名寫小說起家,同時創辦報業。查良鏞當年寫的社評在民革時期鋒芒畢露,起了很大的效應,其後還獲得了北京的重視,有人譽之為本地第一健筆。他搞日報成功之餘,還創辦過主打財經的《明晚》。當年地鐵未通行,很多人下班要乘船,於是晚報大行其道,當時最暢銷是《星島晚報》一類的綜合大報,查良鏞為了別樹一幟,他辦的晚報主打財經,開創了財經報紙的先河,成為其他財經報紙的鼻祖。《明晚》一度也在股壇甚有影響力,而且培養了不少財經新聞的猛將。隨著後來交通日益方便,渡輪沒落,晚報市場收縮,《明晚》亦退出歷史舞台。

        見好即收 高價賣股

          查良鏞經營報紙長袖善舞,上世紀成功上市,當時刊物的報頭商譽動輒以億元計。在1994年後淡出管理層,並且逐步賣股給于品海,雖然交易過程出現過波折,但最終他能在利潤豐厚的日子出售套現,仍算是賣到靚價。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