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全體共治

2018/12/03 05: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全球不少企業為挽留人才,努力謀求最佳的管治模式和思維,務求提升競爭力。近年企業管理冒起一個新興概念,名叫「全體共治」(Holacracy),意思指僱員自我管理,不受階級制度所窒礙。評論指這種企業模式能啟發創意,促進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提升員工效率,甚至幸福感亦隨之增加。

          一家以美國加州作基地的國際培訓及顧問公司自二○一一年起推行「全體共治」來改革公司體系。在新制度下,公司再沒有實質的部門架構約束,取而代之,公司以不同核心價值及顧客群組分為三組,員工各自負責不同的工作,自主地執行、分析、決策,自發組成多個小組推展工作,各人有多重工作,再沒有由上而下的指示或命令。

          公司行政總裁表示,改革後,員工重視工作本身和其價值。為促成項目完成,員工更頻繁地召開「腦震蕩」會議,令創意大大提升。

          由於各人不受固有部門及工作局限,員工的創意得以跳出既定框框。有評論文章指,這種「全體共治」模式,鼓勵員工以創新思維,解決事情,再付諸實行,正正與「設計思維」概念不謀而合,提倡從人的需求出發,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本港近年亦有培訓機構於教學加入設計思維元素,如職業訓練局(VTC)將設計思維融入不同學科的課程,培訓學生以創新兼實用方法及思考模式完善設計方案。教達人期待這些創新的思維模式能夠大大啟發學生,激發潛能。

        教達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