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炒內房反彈要識揀

2018/12/03 05: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03 Dec
         10月港股大插插,11月開始大市就反彈,恒指上周反覆收升55點,報26506,全周累升579點,全月更反彈1527點,結束連跌6個月頹勢,在經歷完36年來最長跌市後,11月港股成為環球表現最好市場。12月份係基金粉飾櫥窗之時,舉世矚目的「習特會」達成共識,兩國同意不再向對方加徵新關稅,美國並將原定在明年1月1日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貨的關稅加到25%的措施,推遲90日。基金經理相信會跟住習特會同美國議息結果去炒作。

        貿戰春江鴨又多三個月玩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相遇,結果同預期差不多表示,先搞出一個「握手協議」。特朗普搞貿易戰作為中期選舉議題,外界最先估選舉完就收兵,點知過程中特朗普愈玩愈激,搞到大家愈睇愈面青。正如陸羽仁所講,若真是明年1月1日開始對大量中國貨加到25%關稅,美國產業鏈也大受影響。如今推遲加稅,積極談判如何停火,是對雙方也理性的做法。o依家徵稅暫停,未來三個月繼續傾,期間股市繼續波動,有料到之春江鴨順勢炒上炒落,就真係開心。

          美股同期相對反覆,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市報25538點;標普500指數收報2760點;納斯達克指數報7330點。一周計,杜指累漲5.1%,納指累漲5.6%,標普500指數漲4.8%;11月份,杜指漲1.7%,標普500指數漲1.8%,納指漲0.3%。

          12月大市已知的主導因素有兩個,一個係中美貿易談判,另一個係聯儲局議息。對貿易問題敏感的重型機械股Caterpillar股價在「習特會」前最後一個交易日飆4%,是表現最強的杜指成份股,蘋果回吐0.5%,市值縮至8475億美元,再次落後於微軟,失去美國第一大上市公司寶座。

          儲局主席鮑威爾最近對加息語氣放軟,被指為放鴿,就算呢個月儲局決定加息,外界普遍認為來年美息上調次數會減少,所以地產股上周開始發力,去到周末,帶內房股都開始反彈。係最後一個交易日,內房股明顯跑出,恒大(3333)收升8.6%報24.65元;融創(1918)收升4.4%報26元;華潤置地(1109)收升2.65%報29元;中國海外(688)收升2.63%報27.3元。碧桂園(007)收9.62元,升1.6%。

        不利集中一線城市房企

          今年投資市場氣氛吃緊,加上中央力壓房地產,令內房股領跌大市。陸羽仁剛同一位內房高管談起大陸樓市,他說調控整體對市道當然有影響,但有兩個特別現象可以一談。過往中央調控樓市,基本上都是一次汰弱留強的考驗,今次也不例外,各省市收緊賣樓控制,對三、四線公司資金流構成最大影響,不少公司資金鏈接近斷裂,而且銷售也有歸邊現象,幾間大公司好似恒大、碧桂園等的銷售仍然能夠增加。

          另一個以往無出現的是中央集中打壓北上廣深幾個一線城市,令這幾個龍頭市場交投急跌。過去上海高峰期一年開盤交投達到6000億元人民幣,今年則縮至只有2000億元左右。

          深圳的打壓力度相差無幾,所以估計深圳今次開盤數字和上海相去不遠,所以對集中經營這幾個一線市場的發展商,銷售環境相當之差,而且這個政策在可見將來都不易放鬆,他們的股價可能就會衝擊最大。按照這個說法,小型內房股和集中做大城市的內房股,就會比較吃虧。

          高管說,香港投資者對內房股反應一向敏感,認為政策因素影響大,一旦風向有變就會大受打擊,所以對內房股估值不高。作為業內人,他就覺得投資者對內房價值不夠了解。

          譬如內房公司賣樓,彈性其實比香港大,發展商啟動一個項目,很快就可以開盤,而且香港賣樓花套現後不能動用,要存放在銀行,內地賣樓後就可以運用資金,所以項目要投入的自有資金可以很少,這就是政策上的有利,但香港投資者往往沒有注意。

        老闆企業先後入市增持

          市場不看好內房股,既因為政策因素,也因為中美貿易摩擦令市場氣氛緊張。不過,外貿環境吃緊產生的副作用之一,是中央提出要加強扶持民企。內房的民企股早前向銀行借錢難,現在雖然不能說全面放水,但中央有這樣的政策,至少減少了審批人員和內房商打交道時的心理壓力。

          他又說,內地的龍頭公司,很多都預售了量樓花,基本上保障了一、兩年的盈利,但股市一跌,股價不理利潤已經鎖定,一樣照跌下來。早前內房股大跌,幾間龍頭公司的大老闆或者入市增持,或者由公司啟動回購,反映他們對內房股前景有信心,就正是本地投資者和內地看法不同的地方。

        毛記葵涌「慳」得有「盈」

          好耐無聽過消息的毛記電視母公司毛記葵涌(1716)上星期派成績表,截至9月底止中期業績,盈利887.7萬元,按年增1.59倍,每股盈利3.29仙,不派中期息。不過小股東「腦細」再睇,盈利上升主要係慳字訣。

          毛記去年收入增長了一成三,但盈利就大升1.5倍,最大理由係去年因為有上市費用支出,今年無咗呢條數,負磅即刻輕好多。生意方面,集團的數碼業務由3820萬元升到4000萬元,但賺錢就由1620萬元跌至1020萬元,即係做多咗賺少咗。呢半年見毛記再無以前「萬千呃LIKE賀台慶」的大賺項目,唯有密手多做,雖然係咁,做4000萬賺1000萬,依然相當肥仔。

          至於早已變雞肋的紙媒收入由420萬跌到350萬,虧損就由130萬減到17萬元,證明真係唔做好過做,另外好似藝人管理等業務就執咗150萬。

          毛記葵涌係公佈業績前股價隨市反彈,有小小炒業績味道,現時公佈賺887萬,下半年如果相同,咁市盈率約有21倍,咁同正版無記的30倍,邊個抵買真係見仁見智。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