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如何留住人才﹖

2018/12/17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Dec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佈《二○一八年IMD世界人才報告》,香港排名由去年第十二位跌至今年第十八位,被新加坡取代了亞洲區首席位置。報告指,香港在教育的公共開支較少,生活指數過高,勞動人口增長放緩,導致排名下跌。社會各界應出謀劃策,吸引及培育人才留港發展,提升香港競爭力。

          IMD世界人才報告就各地在投資與發展、吸引與留住人才的能力、以及人才質素三大範疇,評估全球六十三個國家或地區的吸引人才表現。今年報告排名仍以歐洲國家領先,瑞士、丹麥、挪威分別高踞三甲位置。

          反觀香港的情況,在投資與發展範疇,香港表現僅一般,而整體教育的公共開支只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三點三巴仙,在六十三個國家或地區中排行五十六;至於在人才培訓範疇排名第一的丹麥,教育開支佔整體GDP六點九巴仙,反映教育公共開支對人才發展的重要性。

          報告分析指,高技術的勞動人口是提升競爭力的致勝關鍵,而薪酬亦並非吸引人才的唯一方法,法治、社會制度、生活條件的保障等因素留住世界級的人才亦發揮一定作用。

          筆者認為,吸引海外人才固然重要,但在培育本地專才,發揮所長,推動經濟發展,意義來得更重大。特首上任初期推出三十六億元經常開支的教育新資源方案,在職業專才教育方面政府亦大力推動,以培育下一代各展所能,教達人希望各界繼續共同努力,提升香港競爭優勢。

        教達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