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東京Sushi Zai 「鰭在」 食抵食超正壽司|葉Sir食經

2019/01/29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香港人最愛食壽司,本地星級壽司店收費高昂,人均消費三、四千元是等閒事,但通常仍然一位難求,難怪很多富豪寧願坐私人飛機到日本覓食,不但價錢較為便宜,魚鮮質素也較佳。復活節前在中環Sushi Fujimoto晚飯,Chef Fujimoto知道我去東京搵食,特別為我訂了他在東京必食的壽司店「鰭在」「Sushi Zai」,地址是涉谷広尾5-3-11 Barbizon 86 五階,我們一行六人在東京第一夜即急不及待在那裏食壽司晚餐,小店裝修高雅,只有八個吧枱座位,開業四年,大廚兼老闆Takahiro Okada岡田貴裕以前是「壽司勇」「Sushi Yuu 」大廚, 今年47歲(看起來像37歲),入行28年,青靚白淨,英語並不靈光,但非常友善,通過侍應跟他溝通並無問題,酒單內質優清酒和紅白餐酒選擇不少,而且價錢公道,清酒由數千到數萬日圓,豐儉由人,是夜我們飲的是「而今」特等雄町純米大吟釀, 50000日圓(約3000港元)一瓶絕對是物有所值,這裏也有富豪愛飲的DRC康帝2014年Grands Echezeaux,賣400000日圓(約24000港元),比香港街頭零售價還要便宜。
餐廳逢星期日及一休息,晚餐分6點及8點兩輪,食的是大廚發辦套餐,每位約30000日圓,有20款菜式,食完保證不用再食消夜。我們食的是春日餐單,餐前小食是用明朝成化年製古董瓷杯盛着的櫻花甘鯛魚,杯內有小飯團,鮮甜的蒸甘鯛魚肉,加上鮮百合,櫻花和櫻花葉,一食難忘。早上才在目黑川賞櫻,想不到晚上便可以品嚐櫻花美饌,認真開心。跟着食大閘蟹海膽壽司,蟹肉加上海膽,香甜鮮美,是難以抗拒的美食,飲杯「而今」清酒,東京真是覓食好地方!下一道菜是輕輕煙燻過的西班牙鯖魚,以洋蔥豉油汁調味,配紫蘇花和青蔥,色香味俱佳。繼續是烤大阪河鰻,鰻魚肉質甜美,炭香迷人,加上山葵及山椒粉的香辣,人人讚好。更精采是蒸山口縣鮮鮑,蒸了6個小時的鮑魚肉質腍滑,大廚以鮑魚肝醬調味,張教授認為甜滑得像食雪糕,食罷鮑魚,大廚給我們小飯團撈肝醬汁來食,真的是連汁都撈埋!

多款魚鮮繼續食過不停,輕烤過的千葉縣太刀魚香滑肥美,配香脆天婦羅葉美味非常。食完兩片爽甜的春筍後,大廚捧出一大塊艶紅吞拿魚腩給我們過目,跟着表演切魚和握飯功架,席前為我們做拖羅壽司,大拖羅和中拖羅同樣是神級美食,油香迷人,入口融化,「一支班」和「愛死」之聲此起彼落,聽得大廚笑逐顏開,飲杯「而今」清酒,幸福感覺爆棚!其他壽司好像春子鯛、魷魚、小肌和池魚跟着出場,魚鮮全部優質合時,江戶前風格的壽司醋飯內有紅醋、陳醋和米醋,米用的是山形縣的Tsuyahime靚米,酸香的醋飯跟肥美的魚鮮是完美配搭,食完一點不覺油膩。壓軸的幾款壽司分別是日本蜆、黑喉、海老和穴子,各有特色,同樣精采,雖然已經很飽,也要全部幹掉,絕不浪費,最後飲碗熱騰騰的味噌湯及食片黑糖玉子燒,是頓食得心滿意足,性價比極高的超正壽司晚餐。
葉澍堃■男士們跟大廚合照■男士們跟大廚合照■蒸甘鯛配櫻花葉■蒸甘鯛配櫻花葉■海膽大閘蟹壽司■海膽大閘蟹壽司■西班牙鯖魚■西班牙鯖魚■蒸鮑魚以鮑魚肝醬調味■蒸鮑魚以鮑魚肝醬調味■香滑肥美的太刀魚■香滑肥美的太刀魚■女士們跟大廚合照■女士們跟大廚合照■大廚捧着大塊吞拿魚腩給我們過目■大廚捧着大塊吞拿魚腩給我們過目■美味的拖羅刺身■美味的拖羅刺身■黑糖玉子燒■黑糖玉子燒■拖羅壽司■拖羅壽司■小肌壽司■小肌壽司■春子鯛壽司■春子鯛壽司
■跟大廚合照
 ■跟大廚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