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台北「明福」及「金蓬萊」食古早台菜

2019/03/09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r
         今次在台北食了兩頓精采的古早台菜,第一頓在士林區天母東路101號的「金蓬萊遵古台菜」,這是米芝蓮一星名店,歷史悠久,很多明星歌星好像周杰倫、舒淇和黃曉明等都曾經是座上客,這裏包房不少,我們坐在二樓房間,自己點菜。

          必點的招牌菜是「金蓬萊排骨酥」,排骨炸得金黃香口,香氣撲鼻,配鄧名高帶來的美國紅酒天衣無縫,同樣美味是「古早紅糟肉」,即點即炸,巨花腩肉用秘製紅醬炸得香口惹味,鄧名高連食三塊,油光滿面,口甜舌滑。另一款必點的招牌菜是「白斬放山雞」,台灣走地雞雞有雞味,肉厚不嚡,皮下啫喱香滑,蘸辣椒油食更覺刺激。

          「佛跳牆」也是餐廳名菜,有台幣一千三百五十元及四千元兩款,後者有鮑魚和魚翅,最合大款口味,我等退休大叔食前者足夠有餘,材料有鯊魚皮、豬肚、竹筍、冬菇、芋頭和炸排骨等,湯濃稠香甜,口感豐富。女士們的最愛是「麻油雙腰」,雙腰是豬腰和雞子,大廚用黑麻油、薑和米酒來煮,鄧名高食完整夜全身發滾,輾轉反側!

          青菜我們點了「炒地瓜葉」和「清炒水蓮」,健康好味。主食兩款,分別是「金瓜米粉」和「土魷魚米粉窩」,土魷魚來自澎湖,鮮甜味美,新竹米粉幼滑,加上香甜的芋頭魚湯,一食難停。甜品香炸芋條是招牌甜品,炸得外面金黃香脆,內裏的芋泥甜滑迷人,一食鍾情。

          第二頓精采古早台菜是在「明福台菜」食的午飯,上次在「明福」已經是十多年前,古早台菜滋味至今未忘,餐廳位於中山北路二段137巷18號,開業四十二年,在巷弄之中,毫不起眼,只有六張圓枱,老闆兼大廚阿明師非常低調,有台灣總統御廚不幹,米芝蓮頒予一星也不去領獎,皆因他一切以食客為先,無怪餐廳多年沒有擴充營業,摘星後保持低調,今次飯後碰到阿明師親自在門外打掃,敬業樂業令人欽佩。

          「明福」最出名是「佛跳牆」,大窩一萬一千台幣,中窩六千,小窩三千,我們一早訂了佛跳牆、紅蟳米糕和鮑魚糯米雞,席上點的有野菜山蘇、蒜泥香蚵、白切土雞、鮪魚香腸、麻油雞腰、烤九孔鮑魚、涼筍粉肝、淮山蘆筍和芋泥球,擺滿一桌,場面壯觀。

          「明福」的佛跳牆並不便宜,但絕對是物有所值,皆因材料甚多,包括鮑魚、魚翅、鯊魚皮、馬蹄、豬腳、松茸、甘露子、豬肚和雞子等,燉足五個小時,湯清而不膩,骨膠原豐富,無怪是鎮店之寶。「鮑魚糯米雞」也是湯菜,雞肚內釀了糯米和鮑魚,糯米吸取了雞和鮑魚的鮮味,是整道菜精華所在。

          「紅蟳米糕」也是傳統台菜,蟹膏紅艷迷人,糯米飯有蟹肉的鮮甜和蟹膏的甘香味道,加上有種Q彈感覺,好食非常。太座最愛野菜山蘇和白切土雞,山蘇翠綠,用蔭豉和小魚乾炒得爽脆,清甜中帶點鹹香。台灣土雞雞味香濃,皮下啫喱香滑迷人,百食不厭。「麻油雞腰」酒香跟油香迷人,雞子香滑滋補,與粉肝同樣是女士至愛。

          「鮪魚香腸」以前未食過,外皮煎得香脆,吞拿魚肉鮮甜,比豬肉腸好吃。「蒜泥蚵仔」肥美嫩滑,加上鹹香的醬油及蒜泥的香味,一食難停。「焗九孔鮑魚」以沙律醬調味,配搭新鮮,我也忍不住食了一隻。

          埋單每人約六百港元,絕對超值,但記得帶足夠現金,皆因餐廳不收信用卡之故。「明福」好菜甚多,下次來一定要試試炒米粉和炸肥腸。識飲識食的李大國手認為「明福」的古早台菜天下第一,專程坐飛機來食也是值得。

        葉澍堃
■跟「金蓬萊」老闆Eric合照
 ■跟「金蓬萊」老闆Eric合照 
金蓬萊的土雞
 金蓬萊的土雞 
金蓬萊排骨酥
 金蓬萊排骨酥 
古早紅糟肉
 古早紅糟肉 
■在「金蓬萊」合照
 ■在「金蓬萊」合照 
「明福」的「野菜山蘇」
 「明福」的「野菜山蘇」 
鮪魚香腸
 鮪魚香腸 
「明福」白切土雞
 「明福」白切土雞 
「明福」佛跳牆材料豐富
 「明福」佛跳牆材料豐富 
鮑魚糯米雞
 鮑魚糯米雞 
紅蟳米糕
 紅蟳米糕 
■男士們在「明福」
 ■男士們在「明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