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明日大嶼三思而行

2019/03/25 04:13:03 網誌分類: 經濟
25 Mar
          上周談到今屆政府的房屋政策,由於篇幅所限,未有提及增加土地供應的部份,適逢政府公佈「明日大嶼」計劃工程造價估算數字,正好作延伸討論。

          6240億元這個數字一出,令不少市民譁然,憂慮將掏空政府庫房;加上數字是以2018年9月價格計算,因此外界非常關注明日大嶼超支的可能性。確實建築成本每年都在增加,光是填海用的海砂,根據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每噸海砂的批發價達250港元,已較一年前貴近一倍。事實上,近年政府基建工程超支情況並不罕見,包括港珠澳大橋、高鐵及沙中線工程等,而且延遲啟用的問題亦相當嚴重。雖然政府一再強調人工島土地收益可達1.1萬億元,加上以分攤形式(約十至十五年)支付項目成本,有信心風險可控,但仍難以釋除公眾疑慮。

          「明日大嶼」的願景,是希望解決長遠的土地供應問題,並且建立本港第三個商業中心區(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先不討論是否有其他方式去增加土地供應,此計劃估計2025年動工,2032年起分階段興建15至26萬個單位,其時政府都已經換了幾屆,房屋需求和社會情況均不可知,可謂遠水不能救近火;而且本港第二個CBD的工程尚未結束,我們還沒見證到西九、啟德等地的昌盛繁榮,何以有信心迎接另一個巨型規劃工程?當然我並不是一面倒反對填海計劃,只是工程涉資龐大,加上政府近年超支情況不斷,已經「劃花咗個底」,難免令人擔憂。我認為社會目前仍需要更多時間去討論和研究是否執行「明日大嶼」計劃,政府現階段不宜強行通過。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