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侏儒症

2019/04/16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今天在診所裏發生了一件尷尬事情,一位女士到診,進到小董診室時突然淚崩,待她平靜後:「你的護士姑娘們一直在稱呼我為『小朋友』⋯⋯」說完這句話又再別過頭去哭了,我翻了一翻她的病歷資料,四十七歲,她絕對不是小朋友了!「對不起!是我的同事們忙中有亂⋯⋯」誤會是因為她的高度不多於一百一十厘米,這是她來找小董的原因,希望下半生和下半身都能高一點。

          侏儒症又稱「矮小症」,是指生長發育異常,且身型較正常人明顯矮小,只擁有成人身高一百四十七厘米或以下。侏儒症的病因可分為四大類,包括:遺傳、內分泌疾病、營養或代謝紊亂和骨骼疾病,當中種類超過二百種。

          有數據顯示,每一萬名嬰兒中,有大約一至三名患有此疾病,最常見是軟骨發育不全,患者四肢短小,且身型不相稱,另外亦包括畸形發育不良、先天性脊椎骨骼發育不良及成骨發育不全症等。侏儒症患者雖然身型較矮小,但智商與正常人無異。

          正常的生長發育有賴於遺傳、內分泌、營養等因素的良好發展,當中任何一種因素不正常就會導致生長障礙而引發此病。

          中醫學認為此病因可分為先天不足及後天失養,當中可細分為氣血不足、脾胃虛弱、肝腎兩虛和腎精虧損四種證型,配合補益血氣、調補肝腎、益腎填精的中藥作治療。

          另外,亦可透過針灸、艾灸和推拿療法促進四肢關節活動和生長能力。臨牀經驗這些年,都遇到過不少侏儒症,許多時得悉他們心裏沒有不平衡便建議安於現狀,尤其是遺傳性的更加難治。反而內分泌失調的侏儒症則對中藥有很好反應;營養和代謝不良者更見顯效!假如「矮小」真的令您有心理壓力的話,不防試試用中藥調理!

        查詢:2338-0616/2338-9090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