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肺氣腫

2019/05/07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y
          上周寫過支氣管擴張及肺纖維化,相關講座名額一小時內爆滿,隨後幾天小董收到過千封電郵,查詢中有許多「肺氣腫」問題,在這裏稍作講解:肺氣腫是一種嚴重肺病,與支氣管擴張、肺纖維化一樣,呼吸困難令人產生恐懼。現代醫學乾脆就把肺氣腫判定為不治之症,患者肺部出現空洞,是由於肺泡死亡造成,如有多處空洞,最終使患者無法呼吸而致死!可怕的是這病死亡率很高,患病後五年內僅有約三成生存率。看到這裏,患上了肺氣腫的你,腦裏是否一片空白?肺氣腫一般不會單獨出現,而是併發支氣管擴張症,這兩種病結合,統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小董專研肺病多年,肯定告訴大家,中醫藥治療這些嚴重的肺病症真的有效果,利用藥物控制穩定後,便多飲養生補肺湯水來提升肺功能,雖然未必能恢復從前能跑跳的階段,但至少可以呼吸暢順,減少喘咳。

          肺氣腫與吸煙有密切關係。許多醫者的臨牀經驗,患過肺結核的人佔第一位,其後是吸煙者了。肺功能下降是肺氣腫的主要症狀,當肺功能降到三成以下,就是在家房間走去洗手間也有困難;面對自己的生日蛋糕,十厘米遠的蠟燭都吹不滅,肺功能再差下去時,只能依靠氧氣面罩維持生命。

          很多人說肺病要吃冬蟲夏草,小董不贊同,而建議吃新會產的「孖寶」——小柑胎加蟲草孢子頭,每天煲水飲能預防肺功能衰退:金羅漢果半個、無花果兩粒、小柑胎十二克(拍碎)、蟲草孢子頭十二克,五碗水同煲四十五分鐘,每天一杯,能增強免疫力、化痰止咳兼防癌。此方只能作養生保健之用,如已確診肺氣腫或慢性阻塞性肺病,請盡早找註冊中醫師治理。查詢:2338-9090/2338-0499

        siutung0606@yahoo.com.hk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