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廣告逆流下的電視廣播

2019/07/15 04:13:19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ul
         港股上周特色係一個字︰靜。本來以為這是因為巨股百威亞太(1876)上市抽乾資金影響,後來發現情況不是這樣,百威上市吸水力無想像咁強,最後公司仲宣佈定價有困難,公司原定於美國時間7月11日定價,惟協調人審視投資者定單後,發現要在現有定價範圍內找到足夠需求存在困難,最後在訂價前夕決定擱置上市。

        港交所痛失百威肥豬肉

         有人話,百威這次觸礁係揀錯市場,皆因美股迭創新高,港股無精打采,實在與人無尤。上周借住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表鴿派言論,美股連續第三日破頂,三大指數周五齊齊創新紀錄,三項主要指數以接近全日最高收市。繼周四歷史性站穩27000點收市後,杜指周五收升243點,報27332點;同創新高的標指成功首破3000點關,收報3013點,升13點;納指亦創新高,收報8244點,升48點。杜指、標指、納指本周分別累升1.52%、0.78%及1.01%。

         百威抽水遇難關,有好複雜理由,首先公司過去不斷併購,資產成本不便宜,訂價自然不能太便宜。再者,係招股似乎都唔係好能夠造勢,本來公司的啤酒有一定知名度,可以有名牌效應,但公司可能覺得散戶不重要,無積極宣傳,但其實市場氣氛好奇怪,愈谷就愈旺,相反就變成門堪羅雀。當然,另一個原因係大市觀望氣氛濃,有提前放暑假買賣兩閒之感。好似上周五百威招股完成,但交投仍然疲弱,成交金額624億元,已連續第七個交易日低於800億元。市況缺乏動力,結果全周則走低303點,結束五周連升的走勢。

         百威是今年亞洲最大集資活動,對港交所(388)是塊大肥肉,現在招股擱置,港交所成為輸家。本來大型新股集資,港交所通常都會跑贏大市,但上星期後段,港交所無神無氣,反映大戶已知道情況不妙。

         市況靜,提早放假味濃,多少係因為反逃犯條例的餘波。雖然條例現在已經壽終正寢,但反對者仍未罷休,在各個領域繼續發酵,除了在各區有連儂場惹起兩方面的摩擦,電視廣播(511)同經營吉野家的合興( 047)兩間上市公司都捲入了風波中。

        合興內地吉野家競爭大

         合興前身做花生油起家,近年大股東注入吉野家,但市場主要在內地。今次外判推廣公司抽水,搞出「撕子王」風波,令管理層大為緊張。由於今次撲火夠快,相信影響不大。合興上周收市報0.133元,逆市跌0.8%,股價反應不算大。合興面對問題係內地承受劇烈競爭,生意不易做,所以過去兩年股價反覆向下,可能管理層想借助網絡做宣傳,結果出了事件,但相信不會有很大影響,只是現時從基本因素睇,暫時似乎看不到有利好因素。

         同合興相比,電視廣播在近日話題性更強。由於寶礦力暫停落廣告,跟着又有Tempo紙巾捲入漩渦,惹起了外界關注反修例人士會否擴大抵制。中環茶友聚首少談政治,多講投資,有茶友就話上周雖然消息擾擾攘攘,但電視股價卻似乎未受好大困擾,股價沒有急跌,似乎聰明錢不是太擔心。

         近日修例風波影響所及,抽起廣告的消息四起,茶友估計其他媒體都有同樣情況,故此今年媒體股業績,普遍應該會受到影響。至於電視廣播被人抽廣告,有多少係考慮到社會氣氛,暫時抽後宣傳,有多少是不滿其立場,由於沒有正式統計,很難作準。按常理,做生意者在商言商,賣廣告主要係考慮功效,多過考慮政治立場。今次反對逃犯條例人數不少,很難說上街遊行的就是反對派,有強烈傾向的人可能都係少數,而且未必係企業決策者。講到底,一盤生意照顧好多個家庭,企業首先都係考慮效益。

        股價不插無得執平貨

         從過去好多例子,遠至美國發動波斯灣戰爭,近至英國脫歐造成的股市下挫,都是相當短暫。可能因為這個原因,聰明錢似乎都無因為抽廣告的消息明顯沽股,電視廣播上周五收市升了2.4%,報13.62元,所以亦無帶來執平貨的機會。

         電視廣播由歷史高位下跌,今年爆出買星美債券大撇帳的消息,業績錄得多年未見的虧損。如果不計投資損手,公司有約2億元盈利,以現時市值略低於60億元,市盈率約為30倍。

         電視是現金生意,加上電視廣播有龍頭優勢,這個估值不便宜,但也不能說太高。過去公司最高獲利超過10億元,平常應該都有5、6億元,從這個角度睇,加上之前股價已經探底,所以今次雖然遇到抽廣告風波,抗跌力依然未失。

        傳媒股今年業績難寄望

         茶友話,廣告商落廣告要睇效果,所以暫時抽廣告風波衝擊未必會好大,要留意反而係傳媒的大環境。今年先有中美貿易談判,後有反修例風波,廣告客戶普遍都會觀望,今年媒體股業績必受打擊,現在股價無急跌,變成沒有撈底博反彈的機會,所以就算想低撈,都可以等公佈業績壞消息見光時再考慮。

        收購港航 唐英年無心做特首?

          香港航空因為大股東海航出現財困,好有可能賣盤。上星期傳出洽購財團成員包括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中環茶友笑言,唐英年這個時候埋班收購港航,令他出選特首的行情為之降溫。

          最近誰會角逐下任特首,成為政經界八卦話題。茶友與政經界名人煮酒論英雄,提到唐英年近日備受矚目,外界紛紛看好他重新落場,重續特首夢。

          政經名人對唐英年再落場的機會就看淡,他的理由有二。一是唐唐當年與梁振英爭特首,公開辯論時大爆行會內幕,顯示他對從政已經心淡;再者就是他埋班收購港航,若然有心再選,又怎會在這個時候有大動作。

          不過,政治從來一天都是太長,從外界反應,唐英年少做事多歎世界的作風,似乎開始得到市民大眾欣賞,認為做領導最忌無事生事,正因為咁,才會大家金睛火眼看着他的動向。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