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灣仔「香山家宴」品嚐中山美食

2019/07/27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l
        在沙田馬場鋪完草皮,一家人到灣仔分域街十八號的「香山家宴」食頓家常晚飯,香山指的是廣東中山,是國父孫中山的故鄉,「香山家宴」顧名思義,做的主要是中山家常小菜,好像燒乳鴿、脆肉鯇魚、砂鍋水庫魚頭及菊花水欖等。

          餐廳開業不久,口碑不錯,有多個房間,以做商務客為主,經理Ricky吳國強在中國會時已經認識,大廚羅正恒來自中山,在香港二十年,做中山和順德菜經驗豐富。「香山家宴」是中午飲茶好地方,中山傳統點心好像金吒、芫荽餅、三鄉蒸菜角、艾餅和雞仔餅等,應有盡有,值得一試。

          吳經理為我們發辦寫菜,餐前小吃除了一早放在桌上的炸花生、菜甫和魚仔,還有子薑皮蛋及醬蘿蔔,醬蘿蔔是餐廳自家醃製,有陳醋和醬油香味,爽脆香辣,食到「索索」聲!中山點心當然要試,我們點了個「中山點心拼盤」,可以一次過試齊三鄉菜角、金吒、艾餅、芫荽餅和雞仔餅,最合我等有選擇困難症的大叔心意。

          類似粉粿的三鄉菜角和以南乳滷肉作餡的金吒平時很少食到,口感味道俱佳。我的最愛是以豆沙作餡的艾餅,煙煙韌韌,據說有清熱消毒功效,太座則喜歡雞仔餅,以冰肉碎作餡,有南乳香味,比曲奇餅好食,是我們童年時常食之物。

          我們一家最愛飲湯,點了三款來分享試味,分別是「小欖魚雲羹」、「海馬燉花膠湯」及「黑虎掌羊肚菌燉雞湯」,大家的飛佛是魚雲羹,真材實料,大廚以魚骨熬湯,魚雲加上薑絲、陳皮絲及檸檬葉,鮮香甜滑,骨膠原豐富,加些生磨胡椒粉,食得開心。

          小菜同樣點了多款來分享,「小欖炸魚球」以新鮮鯪魚肉打成,炸得金黃,爽口彈牙,蘸蜆蚧食滋味更佳。「曬醬土豬五花肉」是中山名菜,甘香腍滑,比中森明菜更加吸引,做法是用自家製黃豆醬醃五花腩肉數天,蒸過後再煮,黃豆醬鹹香誘人,是佐飯妙品,不跟飯則略嫌過鹹。

          「砂鍋水庫魚頭」同樣是中山名物,水庫大魚頭加薑葱和大量蒜頭,乾煎至半熟,跟着蓋上鍋蓋把魚頭焗熟,上桌時香氣四溢,熱力十足,魚頭肉香口嫩滑,孫仔也大讚yum yum!

          「紫蘇炒脆肉鯇」也做得不錯,脆鯇腩加紫蘇葉和韭菜花同炒,魚腩爽脆香滑。更精采的是「砵仔焗魚腸」,焗得金黃香口,有欖角和陳皮香味,是佐酒佳品。兒子瀚華跟謙謙一樣,無雞不歡,我們點了半隻手撕鹽焗雞,食的是文昌雞,肉質嫩滑,鹹香迷人,配紅酒甚佳。最後是我最想試的中山乳鴿,用的是十五日大的妙齡乳鴿,皮脆肉香,但略嫌太過乾身。

          甜品是「菊花水欖」及「杏汁蛋白」,菊花水欖是中山名物,做法是用菊花及薑來煮糖水,配糯米粉做形似水欖的豆沙冰肉湯圓,清甜芳香,孫仔食完還想安哥!這是頓食得稱心滿意的家庭晚飯,不用再舟車勞頓到中山便可品嚐當地美食,真要感恩!

        葉澍堃
  
手撕鹽焗雞
 手撕鹽焗雞 
曬醬土豬五花肉
 曬醬土豬五花肉 
砂鍋水庫魚頭
 砂鍋水庫魚頭 
小欖炸魚球
 小欖炸魚球 
魚雲羹
 魚雲羹 
菊花水欖
 菊花水欖 
砵仔焗魚腸
 砵仔焗魚腸 
紫蘇炒脆鯇腩
 紫蘇炒脆鯇腩 
中山點心拼盤
 中山點心拼盤 
醬蘿蔔
 醬蘿蔔 
中山乳鴿
 中山乳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