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同舟共濟

2019/08/02 04:13:1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ug
          營運企業,就像郵輪船長,掌管着船的去向、資源管理,還有客戶管理。在郵輪航行期間,船上的人無論如何都要同舟同濟,一同面對並解決困難。所以,企業家要慎選團隊,合適的大膽邀請,不合適的就狠心放棄。

          相同目標的團隊,對企業異常重要。在同一艘船上,如果目標相近,船員就會互相照應,以抵達終點為目標;相反,如只為個人利益,就會導致資源錯配,距離目標只會愈遠。企業營運亦類似,當然說要打工仔不為自己為公司,是過份離地;不過,在爭取個人表現時,也應與企業目標一樣,如以義取利及招搖撞騙的營商手法本就大相逕庭,放在同一企業內,只會造成撕裂,有害無益。我的確用盡所有放法為同事建造可揮潛能的平台,但如果理念不一致,其實勉強下去亦沒幸福。

          靈活變通並不等於轉軚,跟上團隊的步伐也是團隊上每個人的必修課。郵輪有既定目的地,航線卻會因應環境天氣而轉變,這是變通而不是轉軚。我理解每個人對過去經驗的堅持,經驗亦是企業寶貴的資產,但如果將自己的經驗或利益凌駕團隊的利益與目標,那就難以說是團隊的一份子。所以,別讓不合適的人拖累團隊,也別讓過去的經驗拖垮自己。

          企業與郵輪一樣,滿載着人,因此與人際關係一樣,合則來,不合則去。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