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機會成本

2019/08/09 04: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ug
          耳熟能詳的經濟學入門名詞:機會成本,意指被捨棄的選項中價值最高的一個。在企業管理,以至人生,我們每天都需要處理機會成本,尤以人才管理為甚。

          企業最重要的資產是人才,而人才的價值不僅來自履歷表,還有性格與文化,能否與企業銜接。我已不只一次提出,真正的人才,永遠隱藏在履歷表之後,一定要透過親身長時間了解才有個大概;當然我在這裏指的是企業的重要決策層的人才。幸運的,會聘請到猛人加盟,令企業速迅發展;若不幸眼光有偏差,人才並不是人才,對企業發展有害無利;偏偏當初付出精神時間,甚至感情去招聘,要送走也不容易。我的想法是,再埋怨失策無補於事,應積極思考機會成本,要去要留,作為企業家,相信答案頗為清晰,因為這是商業世界。

          如果個案並未至「確認死亡」,只是水土不服的話,可運用緩衝的方法處理。企業家或許都遇過的情況,人才履歷亮麗,往績顯赫,偏偏到埗後卻判若兩人。或者情況出現在水土不服之上,如企業文化不同,又或資源配置不如預期,可能一個具調解能力的助理人員就能解決問題。企業文化不同,可能導致新手會事倍功半,有力難施;而具調解角色的助手,可替新手尋求合適資源、化解衝突,令新手得以盡展所長。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